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打嗝停不了 當心胃食道逆流

醫師指出,夜咳、打嗝、喉嚨有異物感、經常清喉嚨,這些都屬於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有上述症狀者應戒吃高油、高糖等食物。
醫師指出,夜咳、打嗝、喉嚨有異物感、經常清喉嚨,這些都屬於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有上述症狀者應戒吃高油、高糖等食物。
圖/shutterstock

漢堡、咖啡等常見早餐,卻讓一名30多歲上班族猛打嗝,一打就是兩三個小時,就醫確診為胃食道逆流。醫師指出,夜咳、打嗝、喉嚨有異物感、經常清喉嚨,這些都屬於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有上述症狀者應戒吃高油、高糖等食物。

胃食道逆流 每4人就有1人

研究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逐年上升,現已達兩成五,每四人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六成患者合併夜間症狀,半夜嘔酸水,影響睡眠品質。

以該名上班族為例,早餐常是一杯咖啡、一個漢堡,自認營養,但連續幾個月後,吃完之後就開始打嗝,持續兩三個小時,幾乎一整個早上都在打嗝,直到胃排空之後,才恢復正常。

除了飲食之外,壓力也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前職棒選手陳金鋒表示,在球場上只要壓力一大,就容易出現火燒心,不斷嘔酸水,心窩灼熱,讓人不舒服。服用球隊防護員提供的胃乳片,但並沒有明顯改善。

醫師指出,統計發現,在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一年之間,國內民眾總共吞下185公噸的腸胃藥粉,吃掉3億6000萬顆腸胃藥錠,相當驚人,平均每年每人服用一百多顆胃藥。

林口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林宗男指出,胃腸藥是國人常購買的成藥之一,但治療成效有限,以制酸劑為例,效果確實很快,但藥效很短,如經常使用,還會出現耐受性,效果越來越差。

緩解胃食道逆流 先改善生活習慣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建議,民眾若有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如火燒心,應先透過改善生活習慣,控制體重,少喝咖啡、少吃甜食以及油炸食物,並使用非處方藥物產品緩解症狀,若症狀未改善才就醫。

胃食道逆流 打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