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感冒糖漿喝上癮 他急性腎衰竭險洗腎

感冒糖漿甜甜的,又可緩解感冒症狀,但如果不按劑量服用,不只會成癮還會傷身。聯合報系資料照(僅示意圖,非文內當事人)
感冒糖漿甜甜的,又可緩解感冒症狀,但如果不按劑量服用,不只會成癮還會傷身。聯合報系資料照(僅示意圖,非文內當事人)

感冒糖漿甜甜的,又可緩解感冒症狀,但如果不按劑量服用,不只會成癮還會傷身。48歲黃姓工人,20年來為了提神,每天都喝一瓶感冒糖漿,而且一次就買一箱,最近因痛風自行買止痛藥,才吃了幾顆就發現全身水腫、尿不出來,到醫院急診。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王奕淳表示,黃先生長期使用感冒糖漿,加上服用止痛藥,造成急性腎衰竭,需要洗腎,除了住院治療、給予,安排住院給予支持性療法後,身體已恢復正常。

王奕淳表示,患者到急診時,全身水腫、肚子脹、喘、排尿困難、肺部積水。抽血檢測肌酐高達10mg/dL(男性正常值為0.7至1.3mg/dL),已達洗腎的標準,經過腎臟超音波檢查,確定沒有尿路阻塞,診斷應為長期喝感冒糖漿,加上因痛風服用止痛藥,導致急性腎衰竭。

王奕淳表示,洗腎對病人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壓力,而且洗腎導管可能有傷口疼痛的副作用,因此為打點滴增加腎臟血流供應,也給予利尿劑、鹼化尿液等支持性療法,讓水分和有毒物質從體內排出來,經過1個月治療,腎功能恢復正常。

醫師表示,常用止痛藥可分為嗎啡、普拿疼和非類固醇消炎藥三大類,其中非類固醇消炎藥對腎臟損傷最大的。其具有解熱鎮痛消炎的效果,但會讓腎臟內的入球小動脈收縮,降低腎絲球過濾,減少尿液製造,造成急性腎損傷。

長期服用感冒糖漿長期服用也可能造成腎臟損傷。感冒糖漿可能含有多種成分,「甲基麻黃素」能緩解鼻塞,「可待因」能夠止咳,「咖啡因」會提神或緩解頭痛,但是以上這幾種成分可能會讓人上癮,即使沒有感冒還是持續服用。長期又超量服用的止痛藥,很有可能引起腎功能下降,甚至腎臟萎縮。

因此提醒民眾,腎功能不好的病人使用止痛藥要小心。不論是感冒糖漿或止痛藥,服用時一定要遵照包裝上的指示,切勿過量,也不要合併使用其他止痛藥物,服用期間不能太長,症狀緩解就應停藥,並且要多喝水將藥物代謝出來。服用後若發現身體水腫、尿量變少或尿液有泡沫,應盡快停用止痛藥並且到腎臟科門診檢查,降低洗腎的風險。

急性腎衰竭 洗腎 糖漿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