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新藥上路 慎選用藥 避免肝毒性

健保從今年1月起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我國步入肝炎防治新紀元。不過,極少數患者服藥後引發肝毒性,引起醫界重視,高雄長庚內科部主任胡琮輝呼籲,第一線醫師及患者,務必謹慎用藥。

胡琮輝指出,目前健保給付兩家藥廠口服新藥,主要成分均為蛋白酶抑制劑,由肝臟代謝,並不適用於B、C級等嚴重肝硬化患者,即使為症狀較輕微的A級患者,仍須謹慎使用,肝功能如突然惡化,出現黃疸,就需立即回診。

「用藥務必小心!」胡琮輝強調,C肝口服新藥問世後,全球使用經驗越來越多,發現少部分患者即使符合適應症,但用藥後,卻突然出現腹水、黃疸及肝毒性等,因此,第一線醫師必須謹慎評估,例如,嚴重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等C肝患者如能選擇肝毒性較低的藥物,就能大幅降低副作用。

兩款新藥該如何挑選?胡琮輝說,應該根據病人特性決定藥物,包括治療前的肝功能指數、肝臟細胞受損程度及發炎狀況、病毒是否有抗藥性,並檢測C肝病毒型別。此外,患者用藥之前,最好接受病毒突變檢測(RAV),確認病毒是否突變、有抗藥性,「選對用藥,就能提高治療成功率。」

「醫師,我申請得到C肝口服新藥嗎?」胡琮輝說,最近半年來,幾乎每個患者回診時都會問上這一句,不過,答案卻令大部分病人失望,因為資格甚嚴,能夠符合資格者並不多。臨床顯示,C肝患者若未接受治療,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相對較高,建議病情嚴重患者,短時間內等不到健保給付,而經濟能力許可,可以考慮自費。

「C肝是可以被治癒的。」胡琮輝說,目前健保給付兩種口服新藥治癒率可達九成至九成五以上,只要提早治療,就能大幅降低肝癌、肝硬化等風險,進而大幅降低肝疾相關致死風險,預期將來也可降低C肝患者接受肝移植的需求。

C肝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