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持續腹痛、腹瀉 這病嚴重恐致腸穿孔

26歲王先生在6年前莫名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最高紀錄一天拉15次肚子,診斷罹患了潰瘍性結腸炎。
26歲王先生在6年前莫名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最高紀錄一天拉15次肚子,診斷罹患了潰瘍性結腸炎。
圖/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提供

一名24歲的妙齡女子10年前確診「克隆氏症」,不但反覆肚子痛、拉肚子,腸子也因發炎而四處潰爛,最後因腸狹窄、發炎穿孔而做了腸造口,年紀輕輕就得每天隨身帶著人工肛門袋。

「這名個案的狀況實在讓人痛心。」收治病患的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林捷忠說,罹患克隆氏症的孩童飽受疾病折磨,致病原因可能與基因、免疫系統、環境及生活習慣、腸道細菌等因素有關,目前治療以生物製劑效果最好,但費用昂貴,患者每兩周要打一針,一個療程56周的費用高達50萬元。

健保今年10月放寬條件,過去小兒罹患此症並無給付,目前經審查通過可給付56周用藥,但部分患者因體質因素,治療56周後還需繼續用藥,甚至一生都不能停藥。

另一位26歲的王先生,在6年前莫名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最高紀錄一天拉15次肚子,診斷罹患了潰瘍性結腸炎。他說 ;「有次搭捷運時突然感覺菊花一陣涼,一股屎味飄出,一出站立馬飛奔殘障公廁,結果遭人制止與白眼,認為我插隊,實在非常尷尬。」王先生回憶過去發病時的慘況,仍覺不好意思,所幸在藥物治療下,目前已得到控制。

台大醫院內科部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凃佳宏指出,克隆氏症與潰瘍性結腸炎皆屬發炎性腸道疾病,國內患者約8000人,不同的是克隆氏症的發炎部位較深,可能影響整層腸壁,甚至造成腸穿孔,而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炎部位多在直腸和大腸,發炎多在淺層的黏膜。

克隆氏症與潰瘍性結腸炎皆好發於20至40歲,兩病的典型狀況是發燒、持續腹痛與腹瀉3個月以上、血便及體重減輕等狀況,若未妥善控制恐致腸穿孔,民眾若有類似症狀務必提高驚覺,盡早就醫。

克隆氏症 潰瘍性結腸炎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