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完火鍋下腹痛…竟是魚刺刺穿腸道

亞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家禹在老奶奶腹中發現1根魚刺。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家禹在老奶奶腹中發現1根魚刺。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85歲老奶奶吃了火鍋後,下腹疼痛,忍了三天才向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求診。醫師以電腦斷層掃描,查出她竟被1支魚刺刺穿腸道,導致腸子周圍發炎,若不及時治療,恐引發腹膜炎敗血症,所幸緊急處理後已無大礙,讓老奶奶直說:「好加在!」

亞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家禹指出,老奶奶就診時說腹痛持續了兩三天,才決定就診,但因她腹部脂肪肥厚,第一次觸診時,並沒有感到特別痛,加上神情並無異狀,也沒有發燒,便開口服抗生素讓她回家休息。

但老奶奶兩天後又來看診,說吃了藥仍感不適,醫師於是安排她住院檢查,並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乙狀結腸竟有根2.5公分長的魚刺,且魚刺已經穿破腸道,導致橫膈膜下方有氣體出現。

陳家禹說,以一般外科醫師開刀處理,順利取出魚刺,解決了老奶奶腹部不適的問題,也叮嚀她的家屬因老奶奶裝有假牙,咀嚼功能不佳,對嚼食的食物不敏感,易誤吞魚刺。

大多數人吞下異物後,8至12小時之間可自行由腸道排出體外,如果有尖銳端的異物,則可能造成胃腸道穿孔,其中又以老年人、幼兒、咀嚼功能不佳及身心障礙者特別容易發生。若不小心吞入魚刺,千萬不要藉由喝水、喝醋,或吞飯減緩魚刺卡喉的不適,一定要立刻就醫。

咀嚼功能 魚刺 腹痛 腹膜炎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