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打退燒針沒揉散 引發壞死性筋膜炎

民眾到醫院或診所接受肌肉注射,先以大拇指單點按壓約一分鐘,再以手掌搓揉約二分鐘,以加快肌肉吸收藥劑。
民眾到醫院或診所接受肌肉注射,先以大拇指單點按壓約一分鐘,再以手掌搓揉約二分鐘,以加快肌肉吸收藥劑。
記者林佩均/攝影

邱姓男子連日發燒,原來是他右臀打完退燒針後,未遵醫謢叮囑按揉,造成右臀到大腿出現紅腫、熱痛的「壞死性筋膜炎」,經衛福部豐原醫院治療一個多月才痊癒;他心有餘悸地說,以後接受肌肉注射,不敢怠惰不揉了。

醫師提醒,肌肉注射後,需先以大拇指單點按壓約一分鐘、再以手掌搓揉約二分鐘,以加速肌肉吸收藥劑。

但接種疫苗卻不可搓揉,要讓肌肉慢慢吸收;施打血管針後也不可搓揉,只能定點按壓止血。若民眾打針後廿四小時局部有硬塊,可熱敷;若無改善要盡速就醫。

48歲的邱男有糖尿病,莫名發燒七天,自行到診所打針退燒,醫護人員囑咐他打完針後,右臀要搓揉舒緩。邱因發燒全身無力,隨便揉一下便休息,不料右臀到大腿逐漸紅腫、疼痛且高燒未退,趕緊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檢查。

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同時查出他罹患「肝膿瘍」,膿瘍直徑5、6公分。一般「肝膿瘍」好發於免疫力下降、癌症、酗酒、糖尿病患,但同時合併「壞死性筋膜炎」卻相當罕見,是他從醫廿多年來首例。

何明印說,可能因肝膿瘍誘發局部「壞死性筋膜炎」,或是由局部壞死性筋膜炎,引發菌血症,細菌經血液循環,積在肝臟導致「肝膿瘍」。

壞死性筋膜炎 肝膿瘍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