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吃三地雷食物 夏天免「火燒心」

示意圖。
示意圖。
ingimage資料照

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耿良提醒,夏天有三大地雷食物:甜冰品、碳酸飲料、柑橘類水果,可能誘發或造成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症狀加劇。研究顯示每4人就有1人可能有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長期不治療,恐提高食道癌風險。

在醫院擔任研究助理的張小姐,每天早餐1杯大拿鐵,每周至少4杯含糖手搖冰飲。近年陸續出現嘔酸等症狀,常咳嗽、喉嚨沙啞不適,睡前腹脹難眠,一直當作是消化不良,甚至懷疑自己有心臟疾病,就醫後確診為胃食道逆流。

吳耿良指出,張小姐平日除刺激性咖啡飲品及酸甜飲料不離手,也愛吃柑橘類水果,甚至忙起來就當正餐止飢,這些都是誘發或加劇她的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主因。

民眾常以為飲用含有檸檬、柳橙等果汁成分的飲品較為健康,吳耿良說,其實並不完全正確。飲料中的高糖分會延緩胃部排空時間,酸性食物會促進胃酸分泌及造成下食道括約肌放鬆,使得胃液逆流症狀更容易發生。

吳耿良說,像張小姐這樣的患者,用餐時間匆忙且不固定,考量傳統藥物在使用上有較多限制,使用新一代質子幫浦抑制劑治療,確保可長效穩定控制胃酸分泌,改善食道發炎症狀。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食道癌 胃酸 高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