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臍冒血水 小心肝硬化致命

一位50多歲男性,在急診時肚臍不停冒出血水,一問之下得知病人為多年肝硬化患者,因假日與親朋好友相聚,隨著歡樂氣氛催化之下,忍不住喝了幾杯,沒想到假期後,肚臍莫名開始冒血出來,嚇得他趕緊就醫。

當肝硬化後,因血液無法順利由肝臟血流系統回到心臟,所以只好另闢新通道而導致靜脈曲張,如同高速公路塞住了,就要找替代道路,其中曲張部位包括胃部往上經食道的靜脈、肛門靜脈,另一條通道便是肚臍靜脈。靜脈曲張發生在這些部位,使得靜脈薄壁膨脹曲張宛如腫瘤,大量血流使得血管逐漸擴大,最後血管破裂出血,造成吐血及血便

不過,一般肝硬化所導致的靜脈曲張,較常發生的部位為食道,較少發生在肚臍,因血管曲張壓迫肚臍皮膚,導致皮膚變薄最後破裂,血便從肚臍冒出,而發生在肛門的靜脈曲張,則因初期以大血便症狀為主,所以容易被誤認為是痔瘡

在治療上,通常以預防出血和緊急止血,包括靜脈瘤結紮法、靜脈瘤硬化法、食道氣球壓迫法、門靜脈分流術等。

在出血前,病人多無警兆,大部份患者突然吐血、解血便、黑便、心跳加速、血壓下降、暈眩甚至昏迷。

建議每半年做一次胃鏡、食道靜脈曲張等檢查,若發現血管破裂位置,也可先做結紮手術,或考慮肝臟移植。更重要的是肝病與肝硬化患者,做好飲食控制,避免飲酒、油炸、刺激等食物。

肚臍 靜脈曲張 肝硬化 血便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