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天一飲料脂肪肝上身 嚴重恐致肝癌

年輕人有脂肪肝的比率越來越多,與天天喝含糖飲料、吃炸物,且不愛運動有關。
年輕人有脂肪肝的比率越來越多,與天天喝含糖飲料、吃炸物,且不愛運動有關。
本報資料照片

年輕人有脂肪肝的比率越來越多,與天天喝含糖飲料、吃炸物,且不愛運動有關。 由於脂肪肝可以導致慢性肝炎、肝纖維化、甚至引發肝硬化、肝癌,年輕人必須知道其嚴重性。

一位中年媽媽憂心忡忡帶著國一的女兒來門診, 媽媽說學校體檢發現女兒的肝指數過高,建議到醫院追蹤檢查。這小女生的體型中等,並無慢性病史及慢性病家族史,其抽血報告顯示三酸甘油脂過高,再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輕度脂肪肝。

「什麼是脂肪肝?」小女生不明就裡,媽媽則顯得緊張擔心。仔細詢問小女生平時的飲食習慣,才知道她總是飲料不離手,尤其夏日天氣酷熱,每天至少一杯冰涼的含糖飲料,殊不知脂肪肝已慢慢形成。

脂肪肝不是胖子的專利,瘦的人也有可能得到脂肪肝,有脂肪肝的人通常沒有感覺,超過一半的患者是在進行健康檢查時無意中發現的,大部分的人也不明白脂肪肝的嚴重性。

含糖飲料多半含有果糖,容易使體內三酸甘油脂升高,是造成脂肪肝的元凶之一。當三酸甘油脂過高時,除了可能造成脂肪肝之外,也容易引發自發性胰臟炎,疾病連環扣,非常可怕。

脂肪肝的定義:肝臟脂肪量占肝重量5%以上,或組織學呈現30%以上的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即稱為「脂肪肝」。脂肪肝的成因有糖尿病、高血脂、酒精、肥胖、藥物等。

所有食物只要熱量超過所需,都會轉化成脂肪,囤積在體內。脂肪肝的形成,其中一個原因即是飲食太油膩,身體累積了太多脂肪沒有燃燒,當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代謝異常,使得肝臟囤積過多的脂肪顆粒,致使肝功能異常,即所謂的高血脂性脂肪肝。

所以,很簡單的道理,只要喝高果糖飲料就有熱量,又沒有把熱量消耗掉,形成了三酸甘油脂囤積在肝臟,那等於是在「養」脂肪肝了。

脂肪肝不是絕症,可以從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改善,提醒民眾多運動,運動會強化肌肉對胰島素的利用,能有效消耗血中的血糖和脂肪酸,促進肝臟對脂肪的代謝;還有減重、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戒酒、少吃油炸食物,而糖尿病人更該規則服用降血糖藥,都可使脂肪肝得到改善。

脂肪肝 含糖飲料 肝纖維化 運動 三酸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