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南非葉能保肝? 過量服用恐傷肝

外來植物「南非葉」。
外來植物「南非葉」。
圖,游振昇攝

網路盛傳外來植物「南非葉」能保肝、治癌、降「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不少民眾自家種植或在路邊摘來就吃,種南非葉儼然成了坊間流行運動。中醫師表示,南非葉雖能清熱解毒,但若過量食用,恐傷肝、腎。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篇文章,內容推薦生吃或是泡茶飲南非葉可降三高、防癌,還有人「實證」食用後膽固醇降下來,不少網友直呼「南非葉好神!」口耳相傳跟著種,如今台中市路邊,民宅騎樓、國小旁空地都可見,甚至派出所長也種在所內,每天摘一片新葉吃。

不過這種任意食用南非葉的風潮,看在醫師眼裡很憂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葛正航說,目前針對南非葉的文獻資料、科學實驗都不足,是否保肝、降三高也未獲實證,且南非葉雖能清熱解毒,有民眾拿來當茶飲,卻因一口氣喝太多出問題。

葛正航指出,南非葉非常寒涼,是菊花茶、苦瓜數倍以上,生嚼、吃多或身體虛弱者吃了易抽筋,造成血壓過低、容易導致昏迷,甚至肝、腎衰竭。中國附醫中西醫結合科醫師許偉帆說,曾有紅斑性狼瘡病患口腔潰爛,喝南非葉茶飲後狂拉肚子到虛脫無力。

一名七十三歲廖姓病患今年春節前接受化療,病情逐漸轉好,但有燥熱情形,家屬聽信網路謠傳,在病床旁綁一大袋南非葉,要廖瞞著醫師,有空就嚼一片,家屬說,廖吃了有退火,但愈吃愈虛,手腳冰冷、麻木且拉肚子,一周後因血壓太低昏迷不治,死因是肝衰竭。

傷肝 腎衰竭 血壓 三高 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