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先繳保證金? C肝天價藥健保擬給付

C肝用藥比較
C肝用藥比較
資料來源/莊萬龍、余明隆醫師

C型肝炎新藥問世,雖有機會消滅C肝,但療程要價數十萬到上百萬元,對個人和健保都是極大負擔。衛福部健保署擬將以專款方式將C肝新藥納入給付,並提議患者每月須繳交共同負擔藥費一萬元,若按時服藥痊癒後可退費,若正式上路將成為健保首創藥物「保證金」制度。

現行C型肝炎治療採注射長效型干擾素搭配口服雷巴威林藥物,但患者出現發燒、過敏、落髮、失眠、憂鬱等副作用,加上國人對肝炎認知不足,不知自己患病或害怕副作用,實際治療痊癒者只有一成。

近年問世的口服小分子抗C肝病毒藥物,療程縮短、副作用降低,治療率達九成五以上,但藥價昂貴,現行治療費用約廿到廿五萬元,小分子抗病毒藥物卻高達五十到兩百萬元,挑戰健保給付,也掀起國外帶藥歪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莊萬龍透露,近來有人到南部醫院發傳單,標榜從印度帶回C肝口服藥兜售,據了解,藥價僅是原廠藥十分之一。他憂心患者服用來路不明藥物,或藥效成分不足產生抗藥性,將使C肝防治更棘手。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指出,目前有三家藥廠四款C肝新藥申請健保給付,台灣患者數最多的1b基因型藥物擬先納入,若議價後給付價約卅萬元,1b型患者估計廿七萬人,約需八百億元,因治療者僅占半數,預計每年編列四十億元專款支應,用藥優先順序由專家討論,但仍須健保會同意才能施行,目前給付時程未定。

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說,專家會議將於下個月討論C肝新藥,由於台灣藥價比國外低,擔心藥品流向國外,所以除了向藥廠議價,也討論是否由患者先繳交約一萬元「保證金」,若按時服藥再退回。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保證金制度是個有趣的想法,但實踐有困難。莊萬龍指出,也可考慮類似結核病「都治計畫」的作法,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了再走。

C型肝炎 健保給付 干擾素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