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打嗝不停竟是胃食道逆流 7招讓腸胃休假


記者陳立凱/攝影

很多民眾從年前尾牙一路吃到年後,因腸胃道不舒服而就醫患者明顯增加。一名30多歲 男性,從尾牙開始到過年團聚,每天飲食油膩,某餐吃太飽後,竟不停打嗝,一分鐘兩三次,持續七天,沒有好轉;就醫檢查發現患者患胃食道逆流應嚴重,加上最近吃不停,才會引發打嗝。

注意胸悶、咳嗽、喉嚨異物感症狀

書田診所腸胃科醫師邱展賢表示,這名患者先前吃飽飯,就常打嗝,只是這次特別嚴重,隱約覺得胸悶,研判胃食道逆流問題已一段時間,卻從來沒注意,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最近連跟同事講話,都不停打嗝,讓他很不好意思。

防胃食道逆流怎麼做
<br />圖:報系資料照
防胃食道逆流怎麼做
圖:報系資料照
邱展賢說,除了油膩、吃太多外,過年時零食吃不停,晚上睡覺時來不及消化,胃酸逆流,年後門急診腸胃道不舒服的患者明顯增加。如果略胸悶、胃部不舒服或咳嗽等非典型症狀,繼續維持不正常飲食與作息,恐讓症狀加劇。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顏旭亨表示,巧克力等甜食容易導致食道括約肌鬆弛,胃部的空氣、液體容易衝至食道,引發胃食道逆流。糕點等甜點或鹹酥雞等油炸食品,讓胃酸分泌過多。

顏旭亨說,若平常飲食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吃得太油膩,感到胸悶或有咳嗽、喉嚨異物感等症狀,極可能為胃食道逆流,應趕緊到醫院治療。

大魚大肉 年後腸胃也該休假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不少人腸胃道不舒服;醫師建議,年後要趕緊改變飲食習慣,不要暴飲暴食,少油膩,勿吃太撐,多吃蔬菜、水果,有助排除、代謝體內油脂;生活作息回歸正常,不要熬夜,以免腸胃消化不良。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顏旭亨表示,過完年應好好讓腸胃道休息一下,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可幫助代謝體內油脂,纖維質能促進消化。盡量減少攝取肉類、甜食、辛辣刺激等食物。

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會引發胃食道逆流;顏旭亨說,年後應調整作息,不要熬夜、早睡早起,避免胃食道逆流加劇,上班上課更有精神。

書田診所腸胃科醫師邱展賢表示,如果已經有胃食道逆流,一定要就醫治療;如果服藥後,症狀仍無法改善,或症狀已經較嚴重的人,例如體重減輕、吞嚥困難、糞便有血等,應接受胃鏡檢查,了解是否有其他併發症,或胃部結構出問題。

打嗝 胃酸 胃食道逆流 暴飲暴食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