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夜半防胃酸作怪 睡前3小時別吃東西

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以免引發火燒心、胃酸逆流、失眠、惡心想吐等症狀。
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以免引發火燒心、胃酸逆流、失眠、惡心想吐等症狀。
記者鄧桂芬/攝影

白天喝咖啡、茶 半夜胃食道逆流

三十七歲陳先生從事房仲業,每天喝酒、抽菸,又常熬夜吃消夜,六、七年下來,每晚胃部出現灼熱感、惡心想吐,半夜睡覺躺著不舒服、坐著也難受,白天精神狀況越來越差,注意力難集中。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重度胃食道逆流。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

根據統計,國內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在五年前突破百分之廿五,相當每四人就有一人,好發於卅歲以上成年人。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表示,胃食道逆流是指食道與胃之間的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酸或氣體回流至食道,有時也會合併日夜間症狀。

林肇堂說,近九成胃食道逆流患者常在夜間出現火燒心、胃酸逆流、喉嚨沙啞、失眠、嘔吐等症狀,影響睡眠品質,使白天精神不濟,想喝咖啡、茶或進食來提神,結果反而加重胃酸分泌和逆流症狀,半夜更睡不好,陷入全天不適的惡性循環。加上現代人壓力大、肥胖、喝酒與抽菸,愛吃刺激性食物、作息不正常、晚餐太晚吃等,也會惡化症狀。

睡前3小時 不要再進食

尤其最近尾牙餐宴多,不少人大小應酬不斷,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說,每年此時,門診胃食道逆流患者暴增且症狀嚴重,復發者更大有人在。吳明賢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民眾,細嚼慢嚥、不吃油辣食品、難消化的糯米製品、不喝咖啡、酒,每餐七、八分飽即可,睡前三小時別吃任何東西。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曾屏輝指出,胃食道逆流的治療目標,以緩解症狀、減少胃食道逆流次數、預防再發,且降低食道傷害的嚴重併發症,如食道出血、狹窄穿孔等。在治療藥物選擇上,吳明賢說,目前已有新一代質子幫浦抑制劑,能延長胃酸控制時間,健保已給付。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 胃酸 熬夜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