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冷低溫胃酸變多 8旬翁血便

近來南部天氣轉涼,80歲張伯伯早上如廁時,發現大便出現血絲,因曾有大腸息肉病史,以為病情惡化,嚇得他趕緊央求家人帶他就醫做胃鏡,所幸虛驚一場。腸胃科醫師指出,低溫會導致身體內分泌發生變化,導致原本就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症狀加劇,引發不明原因出血,建議這類患者應控制飲食,加強保暖,避免症狀惡化。

張伯伯向醫師表示,去年就發現血便去身體檢查,確認是大腸息肉,當場切除,今年再度發生血便,他以為得大腸癌。內視鏡檢查結果,卻是長年胃疾發作導致出血。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副院長、消化系內科主治醫師蔡青陽指出,每年秋冬氣溫一降低,血便到醫院急診就醫的病人明顯增加,消化道出血住院的病人也占了近兩成。他表示,消化道出血有許多原因,其中,因季節變換造成消化道出血的情況相當常見,低溫會導致胃酸分泌變多,原本就有胃潰瘍的病人,易發生胃出血

蔡青陽說,低溫導致腸胃道出血不限於高齡者,曾有年輕壯漢吃完熱呼呼的麻辣鍋後,沒穿外套保暖直接走到戶外,因室內外溫度差距過大,又沒注意保暖,當天半夜腹痛、血便送醫。其他如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血管易發生病變的患者,也是消化道出血的高危險族群。

蔡青陽表示,有消化性潰瘍患者,冬天除避免大吃大喝、規律服藥外,也要像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樣,注意保暖問題,減少突發性消化道出血的機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酸 大腸息肉 血便 消化性潰瘍 胃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