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香港中大研究:糞菌治腸病 比抗生素好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昨天公布,以健康人士糞便中的微生物治療腸胃感染疾病,治癒率比抗生素高出三倍。醫學院方面指出,常見的腸道感染所引致的發燒腹瀉,都是由「難辨梭菌」引起,即使接受抗生素治療,仍然會復發。中大醫學院的胃科團隊年初嘗試抽取健康人士的腸道細菌移植到患者身上,七名接受新療法的病人都康復。

人體腸道有100兆腸道微生物,分為具保護性及具侵略性兩種。若腸道微生物生態失衡,如具保護性的腸道微生物被抗生素破壞,患者可能被難辨梭菌病毒入侵,導致腹瀉、發燒及腹痛等,嚴重更會脫水、出現敗血症,甚至死亡。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黃秀娟指出,移植健康人士的糞便,有助回復患者的腸道微生物生態平衡,抵抗病菌。

這項新治療法稱為「腸道微生物移植」,做法是首先收集健康人士小量糞便,加入生理鹽水稀釋,去除不必要的微細殘留物後,再以不同方法移植給患者,以平衡患者腸道的微生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腸道 微生物 抗生素 腹瀉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