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不定時 骨質流失易骨折

有腎臟病卻不按時間定期洗腎,體內血磷堆積,會產生纖維性骨炎,容易骨折。
有腎臟病卻不按時間定期洗腎,體內血磷堆積,會產生纖維性骨炎,容易骨折。
報系資料照

30歲的阿堂是名洗腎患者,因為是公司業務員,平時忙於跑業務、時間不定,一拜訪客戶常誤了時間,加上公司常要求加班;他為了生活不斷忍耐,導致洗腎次數不足,原本一周應該洗腎3次、每次要4小時,但他常因為工作洗2小時就離開,經常偷工減料,導致體內磷離子太高,最後竟然跌倒膝蓋骨折送醫救治。

醫師表示,有腎臟病卻不按時間定期洗腎,平時醫生開的鈣片也沒有正常吃,加上外食沒有嚴格控制飲食、三餐不定時,會導致血磷堆積過高;加上洗腎不定期又偷工減料,體內的血磷無法洗乾淨,副甲狀腺素越來越高,即使注射維他命D3也無效,才會產生纖維性骨炎,年紀輕輕才30歲,卻出現膝蓋骨骨折和肌腱斷裂,走都走不動,大大影響日常生活。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陳達隆表示,腎臟病患不是只有「腎臟」出問題,因為體內有害物質無法除去,會逐漸影想到其他的器官,特別是慢性腎臟病或者末期腎病、尿毒症的患者,都會合併許多骨頭病變,一般稱為「腎性骨病變」或「腎骨失養症」。

腎性骨病變形成的原因很多,包括活性維生素D減少、高血磷、低血鈣等;嚴重的患者會會產生纖維囊狀骨炎和骨折,患者動不動就跌倒,手術都無法復原。

陳達隆表示,這類患者臨床上會出現皮膚癢、骨骼痠痛、肌肉無力等症狀,或者發生骨折、異位性軟組織鈣化等。因為洗腎的效率不佳,體內會出現很高的鈣磷沉積,同時體內的副甲狀腺荷爾蒙度非常高,甚至有副甲狀腺亢進的危險。

一旦有腎臟病,飲食忌口、定期洗腎很重要。他說,要良好控制腎臟病情,洗腎的次數、時間一定要充足,且應該嚴格控管食物攝取,含磷量高的食物如糙米、燕麥、花枝、紅蟳,以及培根、魚丸、香腸等加工品應忌口,多吃肉魚、豆花、豆腐、豆漿、新鮮蔬果,平時飲食清淡、少油少鹽。

陳達隆說,不少醫院都會特別為腎臟病患者訂出飲食指引,腎臟病患日常生活營養攝取可參考醫院提供的飲食指引。此外,患者除了日常生活作好飲食控制,也應該定期服藥,透過藥物協助輔助限磷飲食,才能讓身體狀態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腎臟病患小叮嚀

1.洗腎次數、時間一定要充足。

2.嚴格飲食控制,拒絕含磷量高、加工食物。

3.清淡飲食少油少鹽,以清蒸、水煮取代油炸、煎炒。

4.定期服藥。

5.定期回診。

資料提供/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陳達隆;製表/彭宣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洗腎 腎臟病 飲食控制 骨質流失 皮膚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