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肉毒桿菌 改善癱者尿失禁

脊髓損傷患者行動不便,常伴隨尿失禁問題。一名脊損患者因脊髓腫瘤開刀影響中樞神經、造成下半身癱瘓,伴隨而來的尿失禁問題,更讓他16年來不敢出門,直到最近,醫師為他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改善尿失禁問題,讓他終於走出家門、投入職場。

據統計,台灣約有2萬3000名脊髓損傷患者,20歲到49歲患者占三分之二,他們飽受行動不便的折磨,完全性脊髓切斷的患者更面臨尿失禁問題,部分損傷者也有半數出現尿失禁問題。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表示,一位脊髓損傷患者張先生,當年切除腫瘤時傷到中樞神經,下半身癱瘓,也引發尿失禁問題。但患者尿失禁時自己不知道,引來異樣眼光,因此讓他16年來不敢出門;後來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尿失禁明顯改善。張先生表示,治療後讓他重新有勇氣回到社會,目前在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協助病友職能訓練。

郭漢崇說,治療的原理與醫學美容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皺紋類似,肉毒桿菌素可以讓膀胱內逼尿肌放鬆,恢復膀胱的儲尿功能,每次注射後約可維持六到九個月時間,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再注射。衛福部已核准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膀胱內,今年5月1日正式納入健保給付;每天兩次以上尿失禁的脊損患者,可使用健保治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肉毒桿菌 尿失禁 癱瘓 脊髓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