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患者 少喝手搖茶

台灣新生報


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前一陣子,有些手搖茶連鎖店茶葉驗出殘留農藥。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鄭仲益提醒,腎臟病患者喝茶一定要特別謹慎,最好少喝手搖茶、坊間茶飲、茶包所泡出的茶水,除了除草劑、農藥等可能對腎臟造成進一步傷害,這些茶飲往往高磷、高鉀,很容易加重腎臟負擔。

鄭仲益醫師表示,早期腎臟病患者飲食還不用那麼嚴格,但是若是洗腎患者,更要嚴格鉀、磷攝取量。此外,茶水中的單寧酸多寡,也可能影響腎臟健康、胃潰瘍發生機率,茶葉依發酵方式不同,丹寧酸濃度也不一樣,紅茶丹寧酸較少,綠茶丹寧酸含量則比較高,因此若大量飲用綠茶,容易影響胃液分泌,增加胃潰瘍風險。

鄭仲益醫師建議,如果真的想要喝茶,最好自己買茶葉自己泡茶,盡量飲用新鮮現泡茶水。茶包、罐裝茶飲、罐裝飲料中的磷、鉀含量都較高,為了防止變質,也常有額外添加物,腎臟病患者盡量別喝這類茶飲,以維持腎臟健康。另外,也不要喝來路不明茶飲,以免攝取過多磷、鉀、不明成份,讓腎臟功能變得更差。腎臟病患者還是喝白開水最為理想,一般健康成年人一天飲水量建議兩千c.c到兩千五百c.c,但如是腎臟病、洗腎患者,飲水量可能就要依病情輕重受限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病 手搖飲料 單寧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