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天熱逢限水 尿路結石增3成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面臨68年來最嚴重的旱災,部分區域已開始採取限水措施,由於喝水少加上天氣逐漸炎熱,使得泌尿科診所的尿路結石病患,增加三成。

根據台北市書田診所統計,往年尿路結石門診量最多的時候是在3到5月,這個季節因天氣轉熱排汗量增加,一旦水分又補充不足,就會導致結石患者暴增。

一名中年男子因血尿痛不欲生,到診所照X光後發現左右兩側輸尿管出現5顆結石,其中最大的一顆直徑達1.5公分,恰巧就卡在左側輸尿管,連一般的體外震波治療效果也不佳,最後施行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花了1個小時才解決結石問題。

這名男子過去就曾經有結石病史,他坦言,最近雖然天氣炎熱,但每天喝水喝不到1000cc,推測可能就是結石復發的主要原因。

根據統計,尿路結石患者因為體質因素有半數以上會復發。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輸尿管管徑約0.4公分,通常小於0.5公分的結石可以隨尿液排出,如果結石大於1公分,就連體外震波也效果不佳。

成人每天建議喝水量為2000cc,但最近天氣變熱,林儒廷建議,入夏後每天可以喝到2500cc;他說,天氣炎熱,喝水量相較冬天又沒有明顯增加,才導致結石患者一再復發。

「口渴多喝水就對了。」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理哲表示,人體每分鐘約製造1cc尿液,正常情況下水分喝太多就會從尿液排出,除非是幼童或老人在短時間內遭大量灌水,否則不會太可能有水中毒危險。

林儒廷建議,可從尿液顏色判斷水喝得到底夠不夠。

他說,尿液顏色應該偏透明才正常,如果尿液顏色偏黃,代表水分不夠;另外,民眾喜歡喝手搖杯茶飲取代白開水,但往往忽略茶飲中有大量草酸,是體內會形成草酸結晶的元凶,反增加結石風險。

泌尿道結石有哪些症狀?

1.劇烈、陣發性的腰痛

2.下腹痛

3.膀胱、陰囊、外陰部疼痛

4.急尿、頻尿、小便燒灼

5.尿液潛血

資料來源/林儒廷醫師;製表 /黃文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輸尿管 尿路結石 草酸 白開水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