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夜尿急跑廁所 先找對病因

80歲的林姓老翁,今年1月因頭部受外傷後,排尿習慣日夜顛倒,引發尿崩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衛服部屏東醫院泌尿科醫師李宗熹收治後發現老翁因外傷影響內分泌,以抗利尿激素治療,建議睡前少喝水,症狀獲得改善。

林姓老翁因頭部受傷住院,出院後如廁次數日夜顛倒,白天上2次廁所,夜尿次數高達7、8次,必須包尿布睡覺,白天精神很差,嚴重影響生活。經問診和排尿日記評估,他患有頭部外傷引起的尿崩症。

李宗熹指出,夜間因尿意至少醒來一次,就是夜尿表現,超過2次就會影響日常生活,而夜間水分攝取過多、糖尿病、心臟衰竭、攝護腺肥大、夜間膀胱容量減少都是引起夜尿症的因素。

他解釋,尿崩症是夜尿症之一,患者因頭部外傷,腦下垂體影響賀爾蒙分泌,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該症,嘗試用抗利尿激素,以及非藥物治療的的凱格爾運動、膀胱訓練、減少夜間飲水等,降低夜尿次數。

60歲以上老人有4成患有夜尿症,醫師呼籲民眾應找到正確病因,對症下藥或找對方法,就能有效改善。如將夜尿問題推給年紀大、攝護腺肥大等原因,可能錯失治療機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夜尿 利尿 攝護腺肥大 腦下垂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