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性有「停經」確切信號嗎?有哪些更年期症狀及可如何改善?

性欲大減,對事物也失去興趣,這些都是男性更年期症狀。圖╱123RF
性欲大減,對事物也失去興趣,這些都是男性更年期症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才40出頭,性欲卻大減,對事物也失去興趣,總覺得力不從心,容易焦慮煩躁,健康出問題了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定恩說,這些都是男性更年期症狀,別以為只有女性會產生更年期症候群,男性也會因為睪固酮減少而產生身心變化。

女性可以從月經周期的改變,知道自己即將進入更年期,男性則是30歲過後,每年以1至2%的速度減少睪固酮分泌,而40到55歲是男性更年期好發期,通常是因為性欲減退、勃起困難才就醫治療。戴定恩表示,男性沒有「停經」的確切信號,可能持續數年才找出關鍵癥結。

睪固酮減少 可補充男性荷爾蒙

睪固酮是男性的活力來源,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再加上壓力及不健康的生活形態,容易讓更年期提早報到。

戴定恩提到,民眾至門診就醫,首先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若伴隨性欲低、勃起功能差,以及體力衰退、焦慮情緒等,則建議採行男性荷爾蒙補充療法,平衡正常標準值(300-320ng/dl)。

男性荷爾蒙補充療法可分為口服藥、肌肉注射、鼻噴劑、外用擦劑,療法不受年齡限制,但戴定恩提醒,有泌尿道疾病、攝護腺癌患者以及未來還想要生小孩的男性,不建議使用,因為荷爾蒙補充療法會抑制造精能力,讓精子數量變少,治療前應與醫師溝通討論使用禁忌症。

年齡,三高、癌症、代謝症候群、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等都會影響睪固酮分泌,尤其是肥胖的脂肪會抑制荷爾蒙的合成。戴定恩強調,「運動」是改善的最佳良方,不但可以維持肌肉量、防止身體機能老化,而且能提升血流量,降低勃起障礙的機率,對性生活很有幫助。

運動均衡飲食 改善更年期症狀

除了運動,均衡飲食、規律作息也非常重要,多補充優質蛋白質,睡眠充足十分關鍵,可緩解男性更年期的不適,也紓解白天的壓力。有更年期問題千萬別礙於面子忌諱就醫,更年期面臨退休和體力衰老,若長期情緒不穩定,可能導致憂鬱症,家人應多加留意。

男性更年期症狀有哪些?

1.性欲低落:男性荷爾蒙是維持性生活的關鍵,「性趣缺缺」是最明顯的表徵。

2.性功能障礙:有勃起困難、勃起時堅硬度下降,以及排尿問題。

3.體力衰退:精神跟體力變差,什麼事都提不起勁,變得不想動。

4.精神問題:暴躁、易怒,變得沒有自信。

5.容易疲勞:最常見晚餐後容易打瞌睡,沒有活力。

責任編輯:辜子桓

男性更年期 男性荷爾蒙 睪固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