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烹煮前少做一事,他吃下一大盤炒菠菜竟需終身洗腎!腎臟病患吃蔬果5禁忌

菠菜。本報資料照片
菠菜。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一名浙江寧波的老翁,因吃下一大盤炒菠菜而引發「急性腎損傷」,需終身洗腎。據報導,這名男子吃完菠菜後,出現全身無力、噁心等症狀,緊急送醫治療,檢查發現肌酸酐異常,接著安排腎臟穿刺檢查,體內腎小管有多處大大小小的草酸鹽晶體,確認罹患「草酸鹽腎病」,對腎臟危害大。

腎臟病患吃菠菜 務必先汆燙去草酸

老翁本身患有慢性腎臟病,長期控制得當,定期追蹤也未發現異常,但一時未忌口吃了大量菠菜,其最重要的原因為烹煮前「沒有先汆燙」,踩到飲食地雷。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理事長暨台北透析診所院長李孟鴻表示,對於已經有結石體質或慢性腎臟病史, 需要適當限制菠菜的攝入。菠菜中含有相當高的草酸,烹煮時可以流出、溶解在菜湯裡。飲食方式以汆燙水煮方式對於去除草酸的效果為最佳, 經過汆燙水煮3分鐘,瀝乾菜湯之後,可以明顯降低蔬菜當中的草酸含量。

李孟鴻說,慢性腎臟病是一種漸進式疾病,依嚴重程度分為五個時期。隨著病情惡化,需要逐步限制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入量。然而,在較早期的一至三期,腎友不必太過恐慌,對所有食物都過度禁忌,反而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在這些早期階段,只要注意控制膳食中的磷含量,選擇低鈉食物,即可減輕腎臟的負擔。適度的蛋白質攝入對維持體力和免疫功能仍然很重要。腎友應諮詢專業人員,制定符合個人病情的飲食計劃,兼顧營養需求和控制危險因子,以延緩病情惡化。

第四、五期腎友飲食禁忌多 最怕吃進過多「鉀」

此期即使減少蛋白質攝取,也要攝取足夠熱量,掌握「低蛋白、高熱量」原則,防止身體過度分解組織蛋白質。李孟鴻強調,腎臟病患者有許多飲食禁忌,一定要定期檢測腎臟功能。尤其以四、五期的腎臟病患來說,最怕吃進過多的鉀,引發心律不整等症狀,改變烹調方式可以保護腎臟、延緩功能持續退化。

腎臟病患攝取蔬果5原則

許多深綠色蔬菜都含有高鉀、高鈣、高鎂等礦物質,腎臟病患者該如何均衡攝取蔬果呢?

1.注意食用的量。

2.避開鮮豔的綠色、黃色蔬果,例如:冬瓜、絲瓜、苦瓜、洋蔥、茄子、玉米筍等。

3.烹煮之前先汆燙過,或是切成小塊用水沖,可洗去部分草酸及農藥殘留。

4.煮過後的菜汁千萬不要喝,包括匯集食物精華的蔬菜湯,都含有腎臟病患無法代謝掉的鉀離子。

5.不要生食蔬菜拉沙。

(責任編輯葉姿岑)

慢性腎臟病 蛋白質 草酸 菠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