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他疑染腸胃型感冒卻是重金屬中毒 如何預防重金屬危害?

重金屬中毒示意圖。
重金屬中毒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彰化縣55歲洪姓男子情緒焦躁和記憶力減退,以為是上了年紀的症狀,近日錯把腹痛、呼吸急促當腸胃型感冒,就醫驗血確診為重金屬中毒,懷疑與長期從金屬表面處理工作有關,目前服藥和注射針劑緩解症狀。

彰化縣二林基督教醫院腎臟科醫師江芳瑩表示,腎臟是人體重要器官,負責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和毒素,同時調節體內的水分和電解質平衡,當人體長期或過量曝露在鉛、汞、鎘等重金屬環境裡,可能引發嚴重的腎臟傷害,近日有一名洪姓病人因腹痛、貧血、焦躁、呼吸急促及記憶力衰退等症狀求醫,抽血檢驗報告顯示金重金屬中毒。

洪姓病人告訴醫護,自己從事金屬表面處理相關工作,長期接觸工業廢水,看情況戴口罩和手套。江芳瑩說,鉛會積聚在腎臟組織而損害功能,汞中毒可引起急性腎損傷,鎘是廢水和煙霧中的常見汙染物,長期接觸可能導致腎臟功能減退,甚至形成腎結石,民眾最好減少接觸汙染的材料,不得不接觸時應全程戴口罩和手套。

江芳瑩說,除了盡量身處有重金屬汙染之虞的環境,飲食要確保沒重金屬汙染,平日適量飲水、控制鈉攝入、多攝取膳食纖維的食物,不過量飲酒、不吸菸,服藥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並選擇無重金屬成分的藥物,日常生活多管齊下護腎。

什麼是重金屬中毒?

根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資料,一般來說會對生物體造成傷害的重金屬,主因可能是金屬離子會與生物體內的大分子結合或鍵結,這些大分子如蛋白質或遺傳因子DNA 等,一旦被鍵結,便會失去該有的功能,導致細胞死亡或不正常增生而引發癌症。

各種重金屬中毒的常見症狀這些常見的重金屬,若急性大量暴露或長期累積,在臨床上會造成一些疾病或症狀:

.鉛:會引發貧血、神經肌肉麻痺、兒童鉛腦症或智力較差、腎臟損傷及腹痛等消化道症狀。

.汞:會引發神經、腎臟、呼吸道及皮膚炎症與壞死,以及一些早期的神經精神症狀,包括注意力渙散、失眠、易激動、幻想和躁症等。

.鎘:急性症狀類似一般食物中毒,患者會嘔吐、下痢、腹痛等;若為慢性中毒則會出現腎功能障礙,導致骨骼中鈣磷的流失,引發骨軟化症,導致骨頭疼痛。

.砷:雖然不是重金屬,但易污染食物或飲用水。急性中毒症狀有腹痛、血便、溶血、休克、急性肝炎、腎衰竭及抽搐;慢性中毒會有皮膚疹、胃腸症狀及末梢神經炎。

如何預防重金屬中毒?

鉛的暴露,可能來自油漆色料或塗料、釉藥的製造使用,鉛蓄電池的製造與回收,塑膠品或塑膠安定劑的製造,錫鉛熔鑄、電線電纜、映像管與日光燈製造,電子焊錫與電容器噴錫等作業以及空氣汙染。

因此, 工作時做好防護是最好的預防中毒措施。如果工作中會接觸到鉛,下班時應在工作環境洗澡及換好衣服再回家,並把自己的衣服與家人的衣服分開清洗,不把鉛粉塵帶回家,即可避免暴露在鉛汙染的環境中。

汞的暴露主要來自河川和近海水產所受到的工業污染、牙齒補綴物、劣質中藥材和化妝品等。汞也普遍應用在電池、日光燈、螢光燈、溫度計和血壓計。

因此,為了減少汞的暴露,應選購標示清楚、檢驗合格的海鮮食品、中藥材和化妝品。考慮到汞的毒性,如今在家庭中已推行盡量減少或禁止使用汞溫度計。

砷的暴露主要是透過食物和飲水,食物中可能含有的砷以及農藥常使用的都是有機砷,毒性比較低。

飲水中的砷主要為無機的形態,毒性很強,飲水會被砷污染,有可能是地層構造的自然因素,也可能是工業汙染所致。因此,受汙染地區最好不要飲用地下水,應使用乾淨的民生用水。

在工業上,鎘經常被用於塑膠加工業或當安定劑使用。抽菸也是鎘暴露的主要來源之一。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台灣部分地區由於受到鎘的汙染而生產出有毒鎘米,因此,購買檢驗合格的稻米食用是預防鎘暴露的重要原則。

【資料來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遠離重金屬中毒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