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持續性血尿原來是腎結石引起,名醫教你4招可預防

建議每天要喝2公升的水,多運動幫助代謝。圖╱123RF
建議每天要喝2公升的水,多運動幫助代謝。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80歲老先生持續血尿6個月,因裝了心臟支架,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經過相關檢查發現,他的右側腎盂有一顆2.5公分結石,右側輸尿管黏膜呈現增厚狀態,保守治療後依舊斷斷續續有血尿。因為擔心有腎臟黏膜的病變,於是病人接受軟式輸尿管鏡處置,同時檢查右邊腎臟也處理了腎結石,術後就不再發生血尿。

引起血尿的成因有哪些?

發生血尿的原因很多,包括感染、結石、腫瘤及不明原因等,臨床上會依據年紀、症狀安排不同檢查,結石只是造成血尿的其中一種原因,但不能掉以輕心,如果經詳細檢查結果皆正常,也無須過度憂心,有血尿還是需至門診接受檢查。

腎結石通常沒有症狀,若有發生疼痛、反覆感染及血尿、持續變大或影響腎功能等狀況,應該積極處理,若沒有這些狀況則建議定期追蹤。

腎結石如何診斷與治療

軟式輸尿管鏡是一種內視鏡,可以由尿道進入膀胱、輸尿管直到腎臟,不同於硬式輸尿管鏡,在鏡子前端可彎折至270度,能檢查腎臟各個角落(上、中、下腎盞),可用於診斷兼治療腎臟結石、腎盂內腫瘤、不明原因血尿、輸尿管腎盂狹窄、腎臟結構異常等。

配合雷射可以同時處理輸尿管、腎臟內結石及部分腫瘤,使用雷射處理可將石頭打成粉末狀,再隨尿液排出,沒有傷口且手術方便。軟式輸尿管鏡是無傷口由尿道進入體內,住院天數少,但自費項目卻花費高有輸尿管狹窄問題、無法全身麻醉、心肺功能不佳的人,並不適合施作。

台灣處於亞熱帶國家,天氣熱,發生結石機率高。除非有心臟、腎臟問題,建議可採用以下措施來避免腎結石:

●每天要喝2公升的水

●多運動幫助腎臟代謝

●少吃鹽、少吃肉

●少喝咖啡或茶

腎結石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