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不只讓馬桶乾淨!醫揭坐著尿尿4好處:還能延緩膀胱提早退化

你是站著尿還是坐著尿?
你是站著尿還是坐著尿?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是站著尿還是坐著尿?有些男性認為坐著小便不夠彰顯男子氣概,不過有醫師指出,坐著尿不僅可以緩解攝護腺肥大的排尿困擾,對日常生活及健康皆有所助益。

根據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在臉書粉絲專頁「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臉書粉專的貼文指出,有研究發現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坐著尿,可以尿得更乾淨,讓膀胱老化減緩,甚至有患者坐著小便改善排尿效果,還與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差不多。

呂謹亨補充,健康年輕男性站著尿和坐著尿沒有太大區別,從尿路動力學而言,小便的速度及時間一致、殘尿量也相當。但對於攝護腺肥大患者,或是已經出現尿頻、尿急、尿不盡、夜尿增多、尿分叉、尿費力等症狀的人而言,坐著尿反而較不費力,可以改善尿尿速度、縮短尿尿時間及減少殘尿量。

事實上,坐著尿在德國和日本已經非常普遍。呂謹亨表示,若是到德國人家裡做客,借用廁所時坐著尿被視為一種禮貌的體現,站著尿反而會被拒絕往來。另外,根據日本一份發布於2011年的調查發現,每3名男性中就有1名男性是坐著尿,且數據是從2007年開始持續上升,有69.5%的男性選擇坐著尿的理由是「較不會使尿液到處噴灑」,而43.3%的男性則認為「清掃比較容易」。

坐著解尿除了能改善攝護腺肥大的人小便的困擾,呂謹亨指出還有以下4大好處:

1.延緩膀胱提早退化

站姿讓膀胱括約肌較緊繃,肚子需要出力才能排尿,而坐姿則讓括約肌能適度放鬆,膀胱不需過度用力即可排尿,因而膀胱便不會提早老化。

若有排尿困難的人,可在馬桶前方放一張小凳子,上廁所時踩上凳子墊高膝蓋,也能讓括約肌放鬆,使解尿更順利。

2.有助排出殘尿避免尿道感染

由於男性尿道較長,解尿後容易尿液殘留引起尿道感染。因此,若採取坐姿解尿,可幫助殘尿排除。

3.避免年長者上廁所暈眩跌倒

年長者經常夜尿但起步來,或是尿急膀胱太脹來不急上廁所,導致解尿時膀胱壓力突然降低,造成壓力性暈厥、頭暈跌倒的問題。坐著尿可以減少上廁所時暈眩跌倒的機率。

4.避免尿液亂噴維持環境衛生

日本有專家測試男性小便時水花噴濺程度,發現無論瞄準的是馬桶水位還是內壁,只要是站著上廁所就會造成肉眼難以察覺的「水花四濺」,最遠甚至可達三公尺。

即便已對準馬桶解尿,部分男性也會因攝護腺肥大或尿道狹窄,甚至是包皮的關係出現「尿液分岔」,讓尿液滴得到處都是。久而久之,馬桶及廁所就會產生難聞異味,坐姿上廁所可避免此狀況發生。

【資料來源】

「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臉書粉專

小便 排尿困難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