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雲端結合醫護即時監測 在家洗腎也能安心

透過醫病共享決策,醫療團隊與病人家屬選擇以腹膜透析進行腎臟病治療。本報資料照片
透過醫病共享決策,醫療團隊與病人家屬選擇以腹膜透析進行腎臟病治療。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 醫病共享決策,幫助腎友選擇透析方式

● 腹膜導管放置技術,門診執行當天回家

● 全自動腹膜透析,每日上傳數據、監測

「阿嬤若不洗腎,可能三個月後就會很危險,但她中風,無法每周頻繁出門洗腎,該怎麼辦?」在童綜合醫院透析室主任吳再坤的診間,一位高齡近90歲的老太太坐在輪椅上,身邊家人急切地詢問醫師,希望可以為阿嬤找出解方,醫師感受到子女、兒孫的孝心,也努力想辦法治療。

吳再坤說,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流程,與阿嬤的子女說明接著會面臨的狀況及可能的治療選擇,透過解說與沙盤推演,讓阿嬤子女比較放心。

阿嬤的腎臟幾乎完全失去功能,除了換腎、保守療法外,就是選擇透析治療,目前有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和血液透析(俗稱洗血液)兩種方式。其中腹膜透析又因操作模式,分為一覺醒來即完成的「機器洗」(全自動腹膜透析,APD),以及每日手動換液4至5次的「手動洗」(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CAPD)。

經皮植管滿意度高

考量阿嬤的行動能力,每周到醫院洗腎三次,需有照顧者幫忙,醫療團隊與家屬溝通後,評估家裡有合適空間與人力,認為若選擇居家腹膜透析,阿嬤不須頻繁進出醫院,不僅解決了行動問題,在家換液進行透析,也有童綜合醫院醫療團隊當最強後援,會仔細教導照護者操作儀器、更換藥水等技術。因此,家屬選擇適合現況的腹膜透析,阿嬤的健康、生活品質都得到翻轉,兒孫更格外珍惜與阿嬤相聚的時光。

吳再坤表示,過去腹膜透析放置傳統導管時,病患最久需住院兩周,現在有新的經皮植管技術,住院天數降至一至三天,甚至有醫療院所列為門診手術,病患當天就可回家,加上此技術採局部麻醉就可以進行,除了縮短植管手術時間,也大幅降低手術風險性。以童綜合醫院執行成果來說,植管成功率達九成五以上,部分病患植管搭配單孔微創腹腔鏡手術,整體而言,病患在腹膜透析導管植管後的滿意度都相當高。

吳再坤分享,目前台灣使用率相當高的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可與雲端科技結合,病患在家裡進行腹膜透析,數據每日上傳雲端系統,醫療團隊可以更即時清楚了解病患透析頻率、透析時間、引流情形、總脫水量等數據,亦可透過定期數值變化與患者溝通,病患感受到醫療團隊的關心,也會更配合醫囑,達到更好的透析治療結果。

病患有更精彩生活

在守護台灣海線民眾健康的歲月中,吳再坤曾遇到一位13歲少女,因先天性疾病及疏忽而導致腎功能低下,需接受透析治療,她不希望其他人知道這件事,但血液透析的廔管在手臂,外觀明顯,腹膜透析的透析管則置於腹部較為隱密,在校學習時也不方便常請假去血液透析,經與醫療團隊討論後選擇居家腹膜透析,少女上學、行動都不成問題,在校時還加入熱舞社,盡情享受熱舞樂趣。

「我們真的希望病患可以健康,生活更好!」吳再坤與醫療團隊的用心,許多病患都看在眼裡,願意做出改變,這讓病患不只有機會擁有更精采的生活,還可享受更多親友相聚時光,人生不因洗腎而受限。

腹膜透析 洗腎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