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一天八次就是頻尿

27歲的劉姓女粉領族,自半年前,幾乎每小時就得起身解尿,在公司開會得頻頻離席,拜訪客戶時,曾因為找不到廁所發生漏尿。近期正逢連假,友人邀約出遊,她擔心糗態百出,不敢赴約,由於嚴重影響生活,就診才發現是膀胱過動症

馬偕醫院婦產科部婦女泌尿科主任黃文助表示,多數民眾會認為漏尿是中年以後的問題,女性則以為生過孩子才可能發生,但劉女既沒有生過小孩,年紀更不到中年,卻有膀胱過動症。

他表示,至今醫界尚未找出膀胱過動症的確切原因,多數男性因攝護腺肥大,女性則與產後骨盆腔壓迫膀胱有關,但這些只是可能原因。

不過,像劉女一樣有膀胱過動症者不在少數,根據統計,膀胱過動症盛行率在16到18%間,隨著年齡增長明顯上升,平均5到6人就有1人因為膀胱過動症所苦。

膀胱過動症可以改善,透過適當藥物,如抗乙醯膽鹼藥物,與配合凱格爾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等,擺脫解尿問題並非難事,但一定要盡早治療。

黃文助表示,透過自我評估(見下表),也能揪出膀胱過動症。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蔡德甫表示,若每次解尿只有100到200cc,也可能是膀胱過動症,除了投藥改善症狀,患者可透過生理性復健改善,例如有尿意時,多憋5秒鐘,可增加膀胱的容量,慢慢拉長解尿時間。

膀胱過動症自我評估表

□ 白天如廁超過8次

□ 晚上如廁超過1次

□ 入睡後如廁超過1次

□ 突然有強烈尿意瞬間根本憋不住

□ 有尿意時卻撐不到廁所就解尿

註:在正常飲水的情況下,出現上述任一症狀就需注意

資料來源/黃文助醫師

膀胱過動症 頻尿 漏尿 凱格爾運動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