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腎衰竭的病人可吃水果?遵守兩原則,楊桃不能吃!

腎不好、洗腎病人該怎麼吃水果?
腎不好、洗腎病人該怎麼吃水果?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慢性腎臟病引起腎衰竭的洗腎病人飲食應「限鉀」,該怎麼挑水果?振興醫院營養師陳韻婷建議,應該要選擇多吃「低鉀」水果,避免少吃「高鉀」水果,控制「份量」及「頻率」,可以淺嘗一些。洗腎病人唯一不能吃的水果是──「楊桃」,因為具神經毒性,千萬不可食用。

洗腎病人需留心「血鉀」數值,才能挑出適合的水果!

洗腎病人每個月必須抽血檢驗血鉀數值,陳韻婷指出,正常血鉀濃度是3.5-5.1mmol/L,如果血鉀過高(超過5.1mmol/L)時,則完全不可吃鉀含量高的水果;如果血鉀正常,一周控制攝取頻率2至3次,每次不超過半碗的份量。

所謂高鉀水果」,指的是每100公克水果鉀含量超過300毫克,包括香蕉、奇異果、釋迦、棗子、黑棗、紅棗、果乾等,像一根香蕉的鉀含量大多在300毫克以上;一顆奇異果的鉀含量雖然不到300毫克,吃下兩顆也是超標。至於「低鉀水果」,則是每100公克水果鉀含量在200毫克以下。

哪些水果屬於高鉀水果?

.香蕉:每100公克中,鉀含量368毫克

.奇異果:每100公克中,鉀含量291毫克

.釋迦:每100公克中,鉀含量390毫克

.棗子:每100公克中,鉀含量248毫克

.紅棗:每100公克中,鉀含量324毫克

.紅棗乾:每100公克中,鉀含量597毫克

.黑棗乾:每100公克中,鉀含量600毫克

(資料來源/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洗腎病人多吃富含鐵質和維生素C的水果,「這5種低鉀水果」最適合!

慢性腎臟病病人不僅有鉀離子代謝問題,還會伴隨出現貧血,因此吃的水果要低鉀,也要富含鐵質及維生素C,同時應依據血鉀數值做調整。陳韻婷認為,在日常飲食中,補鐵可從攝取肉類食物補充,水果則建議吃木瓜、芭樂、香吉士、柳橙、聖女小番茄等5種低鉀水果,而且都是維生素C及鐵含量頗高的水果。

5種低鉀水果報你知

.木瓜:每100公克中,鉀含量186毫克、維生素C 58.3毫克、鐵0.3毫克

.芭樂:每100公克中,鉀含量166毫克,卻是維生素含量最高的水果,一顆紅心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超過214.4毫克,比檸檬30毫克高七倍之多,鐵0.2毫克

.香吉士:每100公克中,鉀含量144毫克、維生素C74.8毫克、鐵0.1毫克

.柳橙:每100公克中,鉀含量145毫克、維生素C 41.2毫克、鐵0.3毫克

.聖女小番茄:每100公克中,鉀含量200毫克、維生素C49.9毫克、鐵0.5毫克

(資料來源/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洗腎病人吃肉可以補充蛋白質,有助於血紅素的攝取,陳韻婷建議,在三餐飯後一小時內,可適量吃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幫助增加鐵的吸收率。

洗腎的人可以吃酪梨嗎?

酪梨常被誤以為是水果,其實,它屬於油脂類,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日常用油可以搭配使用酪梨油。陳韻婷建議,腎功能不好、血脂過高的人,三餐用油應以植物油為主,其中一餐用油可以1/4顆大小的酪梨油脂取代。

值得注意的是,堅果油是好油,卻是高磷食物,如果有代謝問題或腎功能不好的人,不建議吃堅果,可以食用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酪梨油。

洗腎病人如果合併高血糖,該如何挑水果?

如果洗腎病患合併高血糖時,更要小心吃水果的份量。陳韻婷強調,事實上,糖尿病患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洗腎。建議一天只能攝取兩碗八分滿的中低升糖指數(中低GI)水果,可以選擇午餐及晚餐後食用,

想了解更多腎友水果等飲食的建議:「水果、雞精都不能吃?」腎臟病人怎麼吃好苦惱!讓專業營養師告訴你

想要了解更多洗腎大小事,請看元氣網洗腎專題策展

(責任編輯:葉姿岑)

高鉀水果 維生素C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洗腎 腎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