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中年男子勃起持久超過4小時,竟會永垂不朽?原因竟是「這貧血」所引起

泌尿科醫師李昇平說明陰莖異常勃起症。(圖:南投醫院提供)
泌尿科醫師李昇平說明陰莖異常勃起症。(圖:南投醫院提供)
江良誠

聽健康

00:00/00:00

南投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昇平近日曾遇到一個罕見病例,45歲中年男子睡醒後,竟發現自己持續勃起狀態,遲遲無法消軟,患處又硬又痛,歷經半天後,趕緊就醫處理。診斷後發現是陰莖異常勃起症,由鐮刀型貧血所引起,治療後已改善。如果延誤就醫時機,則可能會永久勃起功能障礙,引起一生的遺憾。

陰莖異常勃起超過4小時需要就醫檢查

此病人是陰莖異常勃起中「缺血型陰莖異常勃起」,陰莖持續勃起,海綿體持續堅硬,幾乎沒有動脈血流入海綿體,患者通常會伴隨有陰莖疼痛的狀況。大部分的病患並無法知道確切成因,病因可能與藥物、創傷或鐮刀型貧血有關,這位病人就是患有鐮刀型貧血(Sickle Cell Disease),就是血液中的紅血球呈現鐮刀狀,有時會阻塞在陰莖的血管,導致陰莖異常持續勃起,並且伴有疼痛感。

患者在醫師抽吸海綿體的血液後,勃起症狀已明顯消退。李昇平表示,除了將海綿體的血液抽掉等保守治療,也可能會安排海綿體內注射腎上腺素受體促效劑,讓海綿體收縮,達到消退期。如果上述治療效果不彰,則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李昇平提醒男性朋友們,如果在沒有刺激下,陰莖勃起持續超過4小時,建議就醫檢查,盡早接受醫療處理,若置之不理或延誤,勃起時間過長恐導致陰莖海綿體組織受損壞死,永久喪失勃起功能。

【延伸百科閱讀】

勃起功能障礙(陽痿)

什麼是鐮刀型貧血?為什麼紅血球會變成鐮刀狀?

鐮刀型貧血是一種遺傳性隱性疾病,此基因位在人類第11條染色體上,僅得到一個隱性基因則不會產生明顯的症狀,只有當從父母雙方都得到隱性基因時才會發病。

鐮刀型紅血球,資料來源:OpenStax College, CC BY 3.0
鐮刀型紅血球,資料來源:OpenStax College, CC BY 3.0

這個隱性基因會影響到是血紅素的結構,獎原本圓盤狀的血紅素的外型,拉扯成為鐮刀型或新月型。鐮刀型紅血球相比正常的紅血球更容易破裂,壽命僅有20多天。

病人會容易出現慢性且非常痛苦的疼痛,主因是異常的紅血球容易在關節等血流較慢處受到擠壓而破裂,當影響血液流動時,就會導致周遭組織產生疼痛與麻木感。當這種現象發生在陰莖時,就有機會導致「缺血型陰莖異常勃起」。

鐮刀型貧血治療的展望

目前鐮刀型貧血的藥物開發較為緩慢,目前還沒有藥物能夠治癒。目前科學將治療方式冀望於基因治療中:

1.透過病毒載體將正確的基因帶入造血母細胞中,就能夠產出正常的紅血球,就有機會治癒鐮刀型貧血。

2.透過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技術),將原本胎兒使用的胎兒血色素持續生產(正常狀況出生後6個月停止製造),相較於成人的血紅素有較好血氧親和力,也能解決鐮刀型貧血的異常血色素問題。

不過鐮刀型貧血的好發族群是黑人,大多流行在低收入的非洲國家,因為鐮刀型血球無法被瘧原蟲(瘧疾的病原體)所寄生,較正常人更不容易被當地流行的瘧疾所傳染。但高昂的基因治療費用,讓這種治療方案能否順利普及,仍有待開發藥廠的持續努力。

參考資料:Gene Therapy in Sickle Cell

責任編輯:吳依凡

勃起功能障礙 陰莖異常勃起症 貧血 基因編輯 基因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