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9旬翁攝護腺肥大難排尿!靠「1方法」找回排尿掌控力

攝護腺肥大年紀愈大症狀越明顯,因阻塞尿路常會引起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尿滯留等症狀。圖/123RF
攝護腺肥大年紀愈大症狀越明顯,因阻塞尿路常會引起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尿滯留等症狀。圖/123RF
【本文重點】攝護腺肥大是每名年長男性都會遇到的問題,常引起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尿滯留等症狀,易併發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嚴重時還可能影響腎功能。治療方式有很多,包含口服藥物、攝護腺雷射、攝護腺支架放置等。攝護腺支架放置可以撐開尿道,緩解排尿不順,無傷口,但支架置入後需定期回診。

--by ChatGPT

93歲老翁攝護腺肥大多年 靠攝護腺支架治癒

93歲的張老先生受攝護腺肥大困擾多年,藥效有限,常因急性尿滯留反覆進出醫院,日常由看護協助導尿,總擔憂外籍看護離台,在醫師建議下放置攝護腺支架,找回自己排尿的掌控力 。

每個老男人都會有攝護腺肥大 引起排尿不順困擾

張先生的故事是許多人的難言之隱,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今天透過新聞稿分享,攝護腺肥大幾乎是每名年長男性都會遇到的問題,年紀愈大症狀越明顯,因攝護腺肥大阻塞尿路常會引起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尿滯留等症狀。

林儒廷說,上述這些問題容易併發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甚至引起急性尿滯留、腎水腫,嚴重時還可能影響腎功能,因併發症反覆進出醫院,搞砸生活品質。提醒出現異常頻尿、明顯餘尿感等問題時,應及早就醫檢查,與醫師討論找尋適當的治療方式,才能解除尿道阻塞的不適與困擾。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多 「攝護腺支架」助改善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有很多,林儒廷表示,一般而言,通常會先使用口服藥物,在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若患者已經因為攝護腺肥大引起嚴重排尿困難,影響日常生活、反覆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尿滯留、腎水腫等併發症時,就會採取積極治療。

林儒廷說,因為許多年長攝護腺肥大者,往往會伴有心肺、凝血功能不佳等問題,聽到需要手術,常聞之色變,近年已經發展出更多元積極治療方式,包含攝護腺雷射、攝護腺支架放置等,其中攝護腺支架放置就像心臟放支架一樣。林儒廷進一步說明,張先生就是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放置攝護腺支架,在尿道中置入支架,撐開因攝護腺壓迫狹窄阻塞的尿道,讓尿液通過,緩解排尿不順,這項治療無傷口,但支架置入後仍需定期回診,確認支架位置及狀態。

林儒廷表示,以張先生為例,個案在術後排尿恢復順暢,不再需要旁人協助定時導尿。另外,攝護腺雷射風險也都較傳統手術低,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年長者常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只須短暫停用或繼續服用,但極少數有會有逆行性射精等併發症。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手術後會影響勃起功能嗎?術後常見副作用一次看

50歲後一半男性有「攝護腺肥大」困擾!如何改善與治療?

每個男人都會有的毛病!醫授減緩攝護腺肥大的飲食與預防方法

責任編輯:陳學梅

攝護腺肥大 治療 泌尿道感染 輸尿管結石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