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弟弟」紅腫熱痛求診,褲子一脫醫嚇傻!不需過度清潔,陰莖保養5秘訣

跟女性陰道一樣,男性陰莖也不需要過度清潔。
跟女性陰道一樣,男性陰莖也不需要過度清潔。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大部份女生應該都知道,陰道不需過度清潔,但你知道原來男性的陰莖清潔也是這樣嗎?泌尿科醫師在臉書分享一位患者因過度清潔陰莖,使得生殖器整個皮膚潰爛,提醒男性朋友,陰莖也是只需要用清水清潔即可。

陰莖過度清潔 洗到皮膚潰爛

開業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在其臉書粉專分享一案例,一患者因陰莖紅腫熱痛求診,進了診間褲子脫下來,他看了後簡直慘不忍睹,整支面目全非,讓他直呼「連我這種閱鳥無數的老司機都無法判斷發生什麼事。」經問診,患者原本只是陰莖的小破皮,不料越來越嚴重,患者說幾乎跑遍了桃竹苗所有醫院,有的醫師說是黴菌感染、有的說是細菌、皰疹、濕疹,也有醫生說是清潔不佳所導致。

於是患者開始加強清潔,他用沐浴乳、肥皂、清潔藥水洗,結果越洗越糟糕,洗到整個皮膚潰爛。侯鎮邦指出,他開了口服止癢藥、止痛藥、抗生素給他,並請患者先停止使用一切清潔用品及所有塗抹藥物,一個月後,患者陰莖的「接觸性皮膚炎」才慢慢好轉。

侯鎮邦提醒,他常對門診病人衛教,生殖器的皮膚非常脆弱,清洗只要用清水就好,不要用任何的清潔用品!陰莖皮膚的過度清潔,不會有任何幫助,只會更糟!

包皮偶爾需清潔

不過另有一種情況,有些男性沒割包皮,若包皮過長並且很少翻開清潔,若發炎感染「包皮龜頭炎」會十分疼痛。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說,包皮炎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致病原因很多。陳鈺昕說,包皮炎感染常見未把包皮翻開清潔,但若過度清潔,讓包皮、龜頭皮膚上天然保護膜減少,也容易造成過敏性包皮龜頭炎。

男性生殖器保養5秘訣

1.洗澡千萬不要過度清潔,但若有包皮偶爾要記得翻開清潔。

2.常保持下體的乾爽,褲子不要穿太緊,洗澡後也要擦乾。

3.適度修剪陰毛,但避免修剪過短或全部剃掉,以免造成刺激。

4.性行為前後應適度進行清潔,以避免細菌發炎、病毒感染。

5.自慰手淫前將手洗乾淨,結束後也要保持陰莖乾燥。

【資料來源】

.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

別輕忽包皮健康!忽略「翻開」這動作 小心嚴重發炎

手太髒... 男子陰莖「發霉」

接觸性皮膚炎 黴菌感染 割包皮 包皮過長 包皮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