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35歲女憂影響工作拒洗腎!醫建議提疑慮多溝通,腹膜透析治療時間可彈性運用

衛福部台北醫院腎臟科醫師蔡宜潔介紹腹膜透析治療,圖為情境照,非病人本人。圖/部北提供
衛福部台北醫院腎臟科醫師蔡宜潔介紹腹膜透析治療,圖為情境照,非病人本人。圖/部北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35歲的梁小姐流鼻血超過半小時無法止血,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急診就醫,檢查發現為糖尿病併慢性腎臟病,且已惡化為尿毒症,卻因擔心影響工作與家庭,遲遲不願接受洗腎,醫護團隊憂心忡忡,擔心加劇腎功能惡化的速度,積極多次溝通,讓梁小姐積極順利配合洗腎找回健康,也破除了對洗腎的錯誤印象。

梁小姐有10年以上的糖尿病史,且長期未規律服藥控制血糖,近期照護生病的長輩又忙碌工作,蠟燭兩頭燒影響生活、飲食與身體,出現莫明出血、血壓過高、水腫情形。

腎臟科醫師蔡宜潔表示,血糖控制不良,是破壞腎臟導致腎功能障礙的原因之一,末期腎臟病俗稱尿毒症,是不可逆的腎功能受損,常見引發原因如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高血壓未治療、反覆細菌感染與慢性發炎造成。初期的尿毒症,可透過控制血壓、飲食等方式改善改善。

蔡宜潔表示,通常透過適當治療後,仍需注意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例如維持規律作息、早睡早起、適量運動、均衡的低蛋白飲食,並攝取足夠的熱量。若是尿毒症晚期,需透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才能減輕症狀。

常有病人猶豫擔憂或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治療方式,洗腎中心護理長莊明月指出,梁小姐剛得知需要洗腎時也非常擔憂與抗拒,後來經過腎臟病醫病共享決策的討論,提出最在意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減少來院次數、能出門旅遊不受限洗腎時間,再結合醫師提供的充分醫療資訊後,了解腹膜透析治療可大幅降低進出醫院的頻率,治療時也能自由活動。

莊明月指出,腹膜透析液可事先送到親友家或飯店,無論是透析時間或地點的選擇都彈性且方便,能安排回南部過節出遊與兼顧工作及家庭,才選定「腹膜透析治療」,因為時間可以彈性運用,梁小姐的心情也從憂慮恐懼轉變為主動接受治療的開朗。

慢性腎臟病 血糖控制 飲食習慣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