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配合作息洗腎 破除腹膜透析3迷思

在家採腹膜透析方式洗腎,生活較為自主。本報資料照片
在家採腹膜透析方式洗腎,生活較為自主。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透析腎友須常至醫療院所洗腎,尤其新冠疫情期間有高染疫風險,因此在家執行腹膜透析的洗腎方式成為新解方。但是腎友常陷於不知如何選擇、憂心不易操作、擔心感染腹膜炎等三大迷思,腎臟科權威醫師、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院長許永和一次解析給你聽,讓洗腎人生更自由。

工作不必停擺

Q1.一位80歲行動不便老太太,每周洗腎3次,兒子都須請假帶她去醫院,老媽媽看他這樣辛苦,很擔心他的工作怎麼辦?

許多腎友開始洗腎人生後,面臨該選擇血液透析或是腹膜透析的洗腎方式。若採「洗血」的血液透析方式,必須每周到醫院3次、接受一次4小時的血液透析。

若採「洗肚子」的腹膜透析進行居家洗腎,則可依個人作息調整,每天換液4、5次,1次半小時左右,除了不適感較少外,也比較方便。像開店的老闆、計程車司機的腎友,可利用工作空檔或找地方自行操作洗腎,不僅具有隱私,工作也不必因此停擺,保有生活自主權。

睡眠中可進行

Q2.年長者大多會視力不好、手抖、記性差,做腹膜透析很怕會出差錯,這樣可以做嗎?

有別於醫護人員協助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是由腎友自行操作,的確有不少人擔心操作困難,或年事已高而難以處理。

事實上,腹膜透析過程十分簡單,甚至連輕度中風、視障者也可能勝任,若是以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器代行,睡眠中也可進行腹膜透析。

在完成導管植管手術二周內,醫護人員會反覆教導操作流程,並在每月回診時進行衛教。此外,部分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器還設有遠距病患管理系統,即時回傳分析數據,讓醫護人員掌握病人居家治療情況,主動提供進一步的照護建議,研究顯示,此模式降低39%住院風險及54%住院天數。

風險降至最低

Q3.腹膜透析容易感染腹膜炎,或是洗不乾淨嗎?

選擇腹膜透析的腎友難免擔心一時的疏漏感染腹膜炎。根據最新「2021年台灣腎病年報」,近5年腹膜炎發生率呈下降趨勢,為全亞洲最低,台灣現在腹膜透析在衛教、病情監控做得很好,操作時注意衛生清潔以及透析液的儲放環境等,腹膜炎的風險已經可以降至最低及獲得及時治療,腎友可不用為此擔心。

至於毒素清洗乾淨與否,也是腎友關注的重點之一。血液透析每周在透析中心僅進行12小時的透析,腹膜透析除了免除必須前往透析中心之外,每天24小時幾乎都在進行透析,「連續性地洗,效果可比血液透析。」因此腎友可依照生活型態及工作所需,選擇腹膜透析做為往後長期的洗腎方式。

腹膜透析治療有良好的臨床治療成效,腎友可多搜尋相關衛教資訊來選擇透析模式,同時改善病患落實執行及家庭支持,都有助增加實際洗腎成效。破除迷思後,腎友能更加了解不同的治療選擇,操作方便的腹膜透析可為需要長年洗腎的腎友開啟另一條自由之路。

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院長許永和。圖/許永和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院長許永和。圖/許永和提供

腹膜透析 洗腎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