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夏天喝水少 尿路結石易上身

莫名腰痛、腰痠,小心泌尿系統結石。圖╱123RF
莫名腰痛、腰痠,小心泌尿系統結石。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夏天是尿路結石好發季節。高溫汗如雨下時,若沒有適時補水,會導致尿中結石因子濃度升高凝集,增加結石形成的風險。一旦出現腰痛、腰痠症狀,不可小覷,小心結石上身。

40多歲方先生是一位室內設計師,長時間有間歇性腰痛問題,以為是長期案場監工及工作室繪圖兩邊跑太過勞累引起的肌肉痠痛,但近期卻發生下腹部劇烈的疼痛,且伴隨惡心嘔吐及血尿症狀,緊急就醫治療。

檢查發現,方先生左側輸尿管卡了一顆結石並導致嚴重腎積水,左腎裡有許多顆腎結石,於是他接受了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一次把輸尿管及腎臟裡的結石處理乾淨。

只要是泌尿系統像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有結石產生,都歸類為尿路結石。結石形成的因素多元,可能因水分攝取不足、飲食結構不正常、季節、遺傳、慢性泌尿道感染等交叉影響所導致,甚至是男性的攝護腺肥大、長期尿不乾淨,也可能會造成膀胱結石的產生。

微小的腎結石大多不會引起任何不適,但也有可能有整個腎臟都塞滿結石卻一點也不痛的狀況。臨床上病人多是因健檢意外發現,又或是結石掉下來卡在輸尿管,造成腰痛、血尿、發燒等症狀,才發現有結石。

由於方先生不只輸尿管卡了結石,腎臟裡面還有多顆未爆彈,因此選擇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處理,一次解決輸尿管結石與腎結石,避免往後腎結石再度掉落,造成輸尿管的阻塞與疼痛。

尿路結石有許多不同的成因及症狀,建議與專業醫師詳細問診,配合患者自身狀況來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預防及避免結石上身,應多補充水分、有良好的排尿習慣、維持規律作息、飲食保持均衡。

尿路結石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