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台美居家透析論壇/創新模式 在家洗腎也能視訊聊天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連賢明認為社交因素也影響腎友考量治療選擇。圖/ 記者胡經周攝影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連賢明認為社交因素也影響腎友考量治療選擇。圖/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陳太太,恭喜恭喜,媳婦生了兒子,可以抱金孫了。」上午洗腎中心有如社區據點,洗腎病患像是好友般地聚會聊天,分享心情,抒發鬱悶,要是誰突然沒到,大夥還會透過社交群組,關心近況。

在台美居家透析政策交流論壇中,政大財政學系教授、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連賢明說,台灣洗腎費用驚人,二十年來,健保積極抑制洗腎費用的成長,鼓勵病友考慮居家腹膜透析,但從資料看來,近九成病友仍然選擇血液透析

延伸閱讀:疫情助攻 居家透析新契機

連賢明點了兩大關鍵,一為「台灣血透太便利了!」,洗腎中心林立,病友可以輕鬆走至隔壁或巷口的醫療院所做血液透析,護理人員全程照護,相較之下「自己在家做腹膜透析反而麻煩」。

延伸閱讀:美國經驗 提供以人為本透析選擇

另一為「洗腎隱然成為社交活動」,連賢明表示,每次血透雖要花上三四小時,但一旁病友有著相同疾病和經驗,很容易培養出感情。

洗腎中心現況大致分為三大時段,場景氛圍大不相同。早上洗腎病友多屬於社交型,醫護人員說,一周固定來三次,每次三四個小時,洗久了,病患都成為好朋友。

相較之下,下午洗腎病友通常年紀較大一些,場景安靜多了,大都一邊半躺著血液透析,一邊打瞌睡、閉目養神。到了晚間,洗腎患者以中壯年、上班族為主,有人休息,有人看著手機追劇、打手遊,有些則打開筆電、平版,繼續工作。

延伸閱讀:數位轉型 提升腎友自我照護能力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認為,居家透析也能想像創新模式,讓病友也能藉由視訊聊天達到相同的社交功能。過去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年長者更熟悉手機、平板電腦等操作界面,或許可改變洗腎社交的習慣,還能減少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做對的選擇 去想去的地方

延伸閱讀:洗腎照常工作 自信奔向勝利人生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認為居家透析也可想像加入社交模式。圖/記者胡經周攝影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認為居家透析也可想像加入社交模式。圖/記者胡經周攝影

洗腎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