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指甲出現棕白半分當心已是晚期 專家曝腎臟病5階段症狀

元氣周報

晚期腎臟病症狀可能出現在指甲,呈現「棕白半分」,遠心端呈現紅棕色,近心端呈現濁白色。圖/123RF
晚期腎臟病症狀可能出現在指甲,呈現「棕白半分」,遠心端呈現紅棕色,近心端呈現濁白色。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腎臟病可怕的地方,在於來得無聲無息,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 (NKF)的數據,大約90%的腎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腎病。「多數腎臟病直到晚期才會出現症狀。」紐約大學朗格健康中心(NYU Langone Health)腎臟病學臨床主任David Goldfarb博士說。這就是為什麼腎臟病的高風險群,例如60歲以上或慢性病患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須定期抽血進行檢測的原因。

儘管慢性腎臟病不容易察覺,但紐約西奈山醫院的腎臟專家Staci Leisman博士說,腎臟病不同階段可能會出現些微症狀,民眾應多加注意。

腎病早期徵兆

Leisman博士說,以下症狀可能會在腎臟病的前三個階段出現(也可能出現在後期),一旦發現請立即就醫。

1. 夜間尿多

白天站立和坐的時間多,體內多餘液體會積聚在腳踝和小腿。一旦夜晚躺平入睡,多餘體液就會直接流向腎臟,腎臟受損的人無法過濾這些液體,造成夜尿頻繁。不過,男性也有可能是攝護腺問題,女性也可能是婦科問題。

2. 水腫

腎臟受損時,無法過濾鹽分,會導致腳板、腳踝、小腿腫脹,也可能出現眼睛浮腫,尤其是早上(用冰敷等方式不會消腫)。這代表腎臟正將蛋白質滲入尿液中,進入血液中的蛋白質因此減少,「缺乏蛋白質會導致血管腫脹,通常在眼周最明顯。」巴爾的摩Mercy醫療中心腎臟病學Robert Greenwell博士說。

3. 倦怠

腎臟病早期跡象之一是貧血。健康的腎臟會產生紅血球生成因子(EPO),向骨髓發送信號,以製造更多紅血球,當腎臟功能出問題,就無法產生足夠的EPO而導致貧血。Leisman博士說,通常在腎臟病中期會出現此症狀,如果有倦怠、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皮膚異常蒼白或胸痛等症狀,請就醫檢查進行血液測試。一旦診斷出貧血,最好也進行腎功能檢查。

4. 血尿或泡沫尿

血尿有可能是腎結石引起,也可能是其他腎臟疾病。健康的腎臟會防止血液進入尿液,當腎功能受損時,可能會有少數血液滲入尿液中(可能是紅色或像茶、可樂的顏色)。但有時輕微血尿外觀看不出來,必須透過檢驗才能發現尿中的血紅素。

如果尿液出現白色泡沫,通常代表尿蛋白含量很高,「當腎臟受損時,首先無法過濾的物質就是蛋白質。」

腎臟病分期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腎臟病分期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腎病晚期徵兆

下列症狀大多出現在疾病第四或第五期,代表腎臟已嚴重受損,無法過濾毒素,導致毒素積聚於血液中。此時只能靠血液透析(洗腎)或腎臟移植。

1. 皮膚嚴重粗糙、發癢

腎臟有助保持骨骼和血液中礦物質平衡,美國皮膚病學會 (AAD) 表示,腎病末期皮膚可能變得極度粗糙或如麟片狀,出現像魚一樣的鱗屑,皮膚感覺很緊、容易裂開。

隨著腎功能惡化,腎臟無法過濾掉多餘的礦物質如磷等廢物,而引起搔癢,皮膚也會變厚變黑。

2. 指甲呈現「棕白半分」

晚期腎臟病的症狀也可能出現在指甲,呈現「棕白半分 (half-and-half nail)」,遠心端呈現紅棕色,近心端呈現濁白色。

3. 食欲不振

當體內毒素積聚,會影響食欲。Leisman博士說,大約三分之一的末期腎病患者,表示他們的嘴巴裡有金屬味,這可能是體內尿素等廢物堆積所致。

4. 肌肉痙攣

晚期腎病患者電解質失衡,會引發嚴重痙攣,手臂和腿部出現針刺感。約25%接受血液透析的病患,會出現不寧腿症候群。

資料來源/Health.com

腎臟病 血尿 蛋白尿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