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腎臟移植 擺脫洗腎唯一方法

健康醫療網

醫:腎臟移植是擺脫洗腎唯一方法
醫:腎臟移植是擺脫洗腎唯一方法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腎病多源自於腎發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初期,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病患都沒有明顯徵狀;後期可能會併發尿毒症,會出現皮膚發黃、胃口不好或貧血現象。醫師建議,平時可觀察尿液是否有比平常更多的泡泡、眼瞼是否水腫、血壓是否逐漸升高、食慾逐漸下降、臉色越發蒼白等等現象。

成功大學醫學院李伯璋教授表示,台灣的洗腎人口高達七萬四千人,一般的腎臟病患者一周洗腎三次,有些病人因此工作不保之外,承受的心理與生理壓力也極大;病人在前往醫院洗腎前一天,心情可能較低落,洗腎當天生理不舒服等等,長期下來,心理生理都在較負面的情況下,間接影響親朋好友的生活。

李伯璋教授表示,洗腎可謂「治標」的方法,接受器官移植才是擺脫洗腎的唯一方法,除了能免除透析(即洗腎)所帶來的不舒服、飲食限制變少外,還可以維持日常生活、降低醫療開銷。可惜的是,在台灣的醫療環境下、對器官捐贈的概念未建立,以及台灣特有的健保制度等原因下,多數患有腎臟病的患者仍以「洗腎」為第一選擇。然而,以先進國家的醫療習慣來說,「捐腎」才是「治本」。

以統計學來說,洗腎的五年存活率約百分之四十五,換腎的存活率約百分之九十,兩者間落差有兩倍之多,在這兩倍間,有多少家庭、生命得以改變?在台灣,關於器捐,還有另一項障礙─「我不想從捐贈人變成病人!」許多人以為捐出肝或腎臟後,身體的運作就會「異常」,可能就此罹病。

李伯璋教授解釋,任何器官捐贈手術前,都會進行精細的全身檢查,當然也包含評估器捐後是否能維持身體機能等等,綜合考量後,若捐贈者符合器捐條件,才會進行手術,所以民眾無須擔心捐贈後自己也會變病人的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洗腎 腎臟病 腎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