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吃檳榔吞檳榔汁 建築工血鈣飆高竟急性腎衰竭

吃檳榔不只易得口腔癌,還會形成高血鈣,造成腎臟疾病,圖/健仁醫院提供
吃檳榔不只易得口腔癌,還會形成高血鈣,造成腎臟疾病,圖/健仁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39歲建築工人「阿風」嚼檳榔20多年,每月至少花上4千元,嚼檳榔時連汁也吞下肚提神,最近他尿量變少顏色變深、持續胸悶、頭昏腦脹、體重下降、四肢乏力,求診發現血鈣超高且急性腎衰竭,醫師指檳榔汁高鈣,吞進肚後使身體變成高鈣環境增加腎臟負擔,嚴重的易演成腎衰竭。

12月3日是檳榔防制日,多數人只知吃檳榔可能得口腔癌,鮮少知道癌症還沒來時,其他病症就悄悄上身。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文仁說,建築工「阿風」全身檢查遍尋高血鈣原因,除吃檳榔無其他可能因素。醫院建議他戒除檳榔,但他已上癮,直到有次右肩關節韌帶斷裂,因擔心高血鈣及高血壓具麻醉風險可能無法動刀,才勉強同意減檳,經補充水份把血鈣降到安全範圍,改善部分腎功能後才順利完成手術。

蔡文仁說,檳榔籽本身含生物鹼、多酚類化合物,摻雜紅白灰等含氫氧化鈣、碳酸鈣的鹼性化合物在口腔咀嚼形成紅色檳榔汁,據林石化教授2002年研究,這些檳榔汁含高濃度鈣化物,會使口腔變鹼性環境,長期吞食後經腸道吸收造成高血鈣,會產生多尿、脫水、腎衰竭、代謝性鹼中毒。

他表示,高血鈣在臨床上可從輕微無症狀到口渴、多尿、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便祕、消化性潰瘍、泌尿道結石、骨骼肌肉酸痛,甚至到高血壓、腎衰竭等。嚴重高血鈣若不及時治療,影響到中樞神經會意識混亂、昏迷,甚至心律不整、併發急性壞死性胰臟炎致命。

勞工朋友平日在高溫環境下工作,水份流失快補充少,已是熱損傷及腎衰竭的好發族群,潛在的反覆腎損傷經過數年,最後即會造成腎衰竭。若加上吃檳榔的高鈣檳榔汁,多餘的鈣無法從腎臟排泄,會更加重腎衰竭。臨床上他也碰過吃檳榔的運將長期配楊桃乾增加檳榔口感,後來腎衰竭無法完全回復。

蔡文仁建議吸菸及嚼食檳榔的民眾應定期健檢,及早發現異狀找出病因並適當用藥,而戒吃檳鄉,是最大要務。

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文仁奉勸民眾戒檳,以免癌症未上身,腎臟疾病就找上門。圖/健仁醫院提供
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文仁奉勸民眾戒檳,以免癌症未上身,腎臟疾病就找上門。圖/健仁醫院提供

急性腎衰竭 胰臟炎 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