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婦人腰痛誤以為腎結石 檢查發現竟是「腎中風」

陳姓婦人的右腎因血栓阻塞血管(紅圈處),造成腎中風發生。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陳姓婦人的右腎因血栓阻塞血管(紅圈處),造成腎中風發生。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苗栗縣65歲陳姓婦人因右腰痛到診所、醫院就診,都被告知為腎結石,但她服藥後仍未改善且有劇烈疼痛感,因此到大千綜合醫院急診,醫師判定為非結石造成的疼痛,立即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是右邊腎臟的血管阻塞,也就是俗稱的「腎中風」,經緊急安排放射科醫師做血管攝影,確認為血栓堵住血管,在施打血栓溶解劑將血管打通後,病人住院觀察一周出院,腎功能完全恢復正常。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吳亞伸表示,腎臟有1條主要的腎動脈,再分成2條大血管及3條小血管,只要任一個地方被阻塞,血流進不去腎臟,就會造成缺氧現象而產生劇痛。血管阻塞原因有2個,一為血栓阻塞,與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道理相同;另一個則是在劇烈運動後造成血管內壁破損,也會造成阻塞。若是血栓阻塞,就需透過血管攝影及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而內壁破損只需透過血管攝影將內壁打開即可。

吳亞伸表示,陳姓婦人的病例屬於血栓阻塞,進一步協助她找出形成血栓的原因,發現是病人本身有心律不整的情形而導致血栓形成,因此也會同心臟內科醫師診治心律不整的問題,以預防下次血栓造成中風的現象。

腎結石是屬於阻塞性的疼痛,會造成腎臟痙攣,讓病人痛到全身冒冷汗,而腎中風是缺氧性的疼痛,會產生劇烈又有撕裂的疼痛感,但仍需透過精密檢查才能確認。吳亞伸提醒,當發生腎中風時,若能及時確診並治療,病人都能完全恢復正常且無後遺症,因此建議民眾務必把握治療黃金時機。

吳亞伸主任提醒,腎中風發生時務必把握黃金治療期,才能幫助腎臟恢復正常。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吳亞伸主任提醒,腎中風發生時務必把握黃金治療期,才能幫助腎臟恢復正常。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腦中風 腎結石 心律不整 心肌梗塞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