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睡意不敵尿意 檢視肝心脾肺腎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報導】

夜間頻尿在中醫觀點,五臟六腑都可能是病因,且都是環環相扣相互影響,若有頻尿問題,可審視主要病症,透過藥物、飲食忌口、穴道按摩等方法來改善。此外,改善睡眠品質、舒緩緊張情緒也是方法之一,從各方面著手,才能讓夜間頻尿惡夢消失。

五臟六腑 都會影響水分代謝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中醫科醫師邱慧芳說,中醫來看,水分代謝最重要的是肺、脾與腎三個臟腑,但肝主要進行氣機疏泄,若是心陽不足也都會影響水分調理,因此肝心脾肺腎,五臟六腑都會影響到人體水分的代謝,進一步造成夜間頻尿問題,若要治療就要從證型進行調理。

一般中醫所見的症型,若是急性頻尿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會歸結於濕熱下注的狀況,透過藥物先進行殺菌,以緩和頻尿的症狀;若是長期性的頻尿,就要從五臟六腑來全面檢視病因,進行處置與調理。

腎╱除了頻尿 伴腰膝痠軟

腎是主管身體的泌尿系統、生殖與筋骨的部分,基本上水的代謝會第一個想到腎的問題。邱慧芳說,腎的問題分為陰虛或陽虛,其中腎陰不足就會造成熱的現象,反之腎陽不足就會有冷的表現。症狀上因腎主管筋骨系統,除了頻尿也會伴隨腰膝痠軟,腎陰不足小便會較黃、較多;腎陽不足則是尿液顏色較淡、較少。

心╱心陽不足 下肢易水腫

心的部分,若是心陽不足也會造成頻尿狀況,影響全身溫循作用與氣化,可能會有短氣、呼吸不順暢、畏寒肢冷與胸悶心悸的症狀,都是心陽不足的表現,並伴隨下肢水腫,只要改善讓血液回流,水腫問題沒了,小便問題也會改善。

脾╱脾陽不足 影響腎功能

中醫講腎是先天之本,脾是後天之本,脾陽可以溫循我們的腎陽,補養後天的腎虛。若是脾陽不足的時候,會影響腎的調理,脾屬消化系統,若不足表現上會有疲倦、短氣乏力、講話小聲、語音低微、腹瀉與脹氣症狀,連帶影響腎的功能。

肝╱情緒緊張 一點尿就想上

肝的部分,因為肝是主管人體對外疏泄,當情緒鬱卒的時候,會影響到氣機的運作,連帶使膀胱的氣化功能下降,都是環環相扣。像有些人情緒緊張,有一點點尿就會想要去上廁所,一般人膀胱尿液超過300cc才會有尿意,但有時一緊張,不到100cc就會想跑廁所。

肺╱一有狀況 影響水分代謝

肺主宣發和肅降,在人體的五行當中,肺屬金、腎屬水,金水相生且金生水,肺有狀況就會影響水的部分,肺的症狀有可能出現咳嗽、短氣,也會影響到小便的問題。

各個不同的臟腑有不同的用藥方式,邱慧芳說,老人家以腎陽不足的問題佔大多數,可用補腎陽的藥物,例如桂附八味丸,依照情形進行增減;但有些是小便清償的問題,半夜起來尿得不少,是脾虛、中氣下陷的問題,便使用補中益氣湯,增補脾氣。

▇中醫師提醒

生冷飲食、情緒焦慮 加重頻尿問題

容易頻尿者平時飲食忌諱生冷食物,如瓜果類、大白菜等少吃,冰的也盡量別喝。邱慧芳建議,晚餐過後少喝水,口渴時就淺嘗一下,不要喝多,睡前先排尿,讓體內盡量排空。

夜間也不應喝茶葉、咖啡與酒,這些都有利尿的作用,讓晚上的尿液可以少一點,而且這些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也會影響睡眠,喝了之後睡不著更想上廁所,容易成惡性循環。最重要的情緒要放寬心,有些人較神經質,伴隨焦慮、緊張與憂鬱,氣機不順暢,就容易有頻尿的問題。

頻尿 中醫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