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健身男親密行為無力又腰疼 當心輸尿管結石作怪

42歲許先生平時愛運動健身,但過去一年與伴侶親密行為時常使不上力、腰部酸疼,擔心腎虧卻又礙於面子羞於就醫,直到近日檢查才發現是結石塞住輸尿管,腎臟已中度水腫。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今天表示,國內泌尿道結石盛行率約7%至10%,好發年齡介於40歲到70歲,男性罹患腎結石機率是女性的3倍,危險因子包括遺傳、氣候、體質、飲食及飲水習慣等,有家族史者罹患結石的機率為一般人的3倍。

張雲筑說,臨床觀察發現,近年結石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不少年輕人都有結石困擾,可能與飲食、生活型態改變有關,例如攝取過多酒精飲料、碳酸飲料,或是口味重鹹、熱愛甜食又不運動等,都可能增加結石風險。

以茶或飲料代替白開水是現代人常見通病,恐成為結石幫凶。張雲筑說,夏天炎熱,人體排汗量會增加,若不積極補充水分,尿量減少會使尿液中的結石成分濃縮,造成結晶質的沉澱形成結石。

張雲筑說,很多民眾習慣以茶代水,以為自己喝水量足夠,實際上喝下過多茶飲,不僅可能沒補到水,還增加泌尿道結石的風險,呼籲補充水分還是白開水最好。

泌尿道結石別驚慌,張雲筑指出,輸尿管內小於0.5公分的結石,多能以藥物加上適當水分攝取,促進結石排出;大於0.5公分的結石,則考慮體外震波碎石術或硬式內視鏡手術處理。

張雲筑提醒,民眾若出現腹背部絞痛、噁心嘔吐、血尿、尿路感染等結石症狀,或有頻尿、解尿困難、或陰囊的轉移痛等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此外,張雲筑也呼籲平時應多喝開水,補充水分還是以白開水為佳,三餐均衡,少吃甜食,避免攝取重鹹食物,養成運動的習慣,預防結石上身。

腎結石 輸尿管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