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家族性高血壓如何自保?

台大腎臟內科吳允升醫師提醒,「高血壓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台灣新冠肺炎的案例,家戶感染的比例高。若有家族性高血壓,要提高警覺。」
台大腎臟內科吳允升醫師提醒,「高血壓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台灣新冠肺炎的案例,家戶感染的比例高。若有家族性高血壓,要提高警覺。」
圖/吳允升醫師 提供

現職:台大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原發性皮質醛酮症、慢性腎病、急性腎衰竭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確診案例在短短一個月內已破萬,確診致死率已超過4.6%,高於全球的2.2%,主要原因是台灣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中,有高達九成是重症死亡率高的60歲以上長者。同時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2021年6月3日前所公佈的案例,死亡案例每四人有三人有慢性病。高達七成的個案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症、心衰竭),其中高血壓占44%、糖尿病有36%,而慢性腎病(含洗腎)也有14%。

台大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允升醫師提醒,「高血壓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而續發性高血壓中又以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引起的高血壓占比最高,可能會因賀爾蒙失調更會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重症的風險,建議防疫期間,還是要好好控制血壓,以減少心血管風險,同時應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來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而台灣新冠肺炎的案例,家戶感染的比例高,若有家族性高血壓,也要提高警覺。」

排行老五的蔡先生,家裡有七個兄弟姐妹,在五年前,因血壓異常高,經服用四種高血壓藥後,收縮壓仍高達150mmHg,並有低血鉀,於是到台大求診,經過一連串檢查確認是單側腎上腺原發性高醛固酮腺瘤,由於蔡先生家族不只一人有頑固性高血壓合併有低血鉀的現象,經過遺傳基因相關檢驗,確認排行老三的哥哥,也有同樣的單側腎上腺原發性高醛固酮腺瘤,兄弟倆先後接受外科手術,排行老二的姐姐,則是雙側的腎上腺原發性高醛固酮腺瘤,目前採取藥物治療。

吳允升醫師說,「腎上腺位於腎臟上方,當腎上腺有單側腫瘤或雙側的過度增生時,有可能會分泌過多的醛固酮,讓血壓上升。約有二成左右難以控制的頑固高血壓是屬於與高醛固酮有關的高血壓,常常需要使用多種抗血壓藥,但仍不容易把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

所幸,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research database, NHIRD)的分析發現不管是單側腫瘤或雙側的過度增生造成的原發性高醛固酮高血壓,只要能接受適切的處置,不論是接受腹腔鏡手術或服用醛固酮受體拮抗劑來控制病情,都能讓心血管、心衰竭,中風、洗腎、骨折的風險,顯著降低。

但臨床上,要正確診斷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程序非常的複雜,常需要接受一連串的口服藥物檢驗、靜脈注射檢驗、電腦斷層攝影、核子醫學檢查、腎上腺靜脈取樣等等有如馬拉松抽絲剝繭的檢查,期間也需要腎臟科、心臟科、檢驗科、新陳代謝科、放射科、核子醫學科、泌尿科、精神科等等多科別的團隊通力合作。

台灣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研究團隊(Taiwan primary aldosteronism investigators, TAIPAI),目前已經建立亞洲最大的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病人生物資料庫,能提供病友正確的診斷治療流程,有不亞於先進國家的開刀後高血壓治癒率。若懷疑是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的高血壓,尤其家族中不只有一人有頑固性高血壓和低血鉀的現象時,應積極求醫,接受早日診斷,選擇適合的內視鏡手術或藥物治療來降低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