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神經性膀胱尿不出 2方式幫助排尿

留置尿管與清潔間歇式導尿比較 製表、資料來源╱林瑛釗
留置尿管與清潔間歇式導尿比較 製表、資料來源╱林瑛釗

當病人因神經性膀胱而無法順利解乾淨尿液,會造成膀胱過脹、發炎感染,久了可能損害腎臟功能。一開始,病人須放置留置尿管,但於試過各項治療後,病人於移除尿管仍無法順利排尿,即需要長期使用導尿管

「留置尿管」由尿道插入,也有在下腹部打洞,將導尿管通到膀胱,稱為膀胱造廔。

留置尿管需由醫療人員在消毒完全後置放,因需要醫療人員更換,病人要回醫療院所或由居家醫療人員到府更換,長照系統可支付更換管路費用,但需負擔車資。

另一種排尿方式為「清潔間歇式導尿(CIC)」,只有在需要解尿時,由執行者清潔雙手後,將矽膠材質的導尿管由尿道放入膀胱,把尿液導引出來後拔出。如果是單次使用的導尿管,就直接丟棄,若是可重複使用的導尿管,要沖洗乾淨。每天導尿的次數依據尿量而定,晚上若水分控制得宜,不需要起來導尿。

由於神經性膀胱的病人尿意感可能較遲鈍,會建議控制喝水量;不管哪種解尿方式,皆須持續追蹤腎臟與泌尿道功能。

膀胱 導尿管 腎臟功能 解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