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84歲翁患慢性腎病常搔癢難耐抓破皮 醫囑低磷飲食改善

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指出,台灣腎臟病發生率居高不下,常見慢性腎臟病患因皮膚癢,抓到體無完膚,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指出,台灣腎臟病發生率居高不下,常見慢性腎臟病患因皮膚癢,抓到體無完膚,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苗栗市84歲張姓老翁患有慢性腎臟病,定期回診,最近他到衛福部苗栗醫院回診時,醫師發現老翁不時抓膚,身上露出許多抓痕、脫屑還有些破皮、色素沉積,老人家表示常全身癢,尤其背部和手臂搔癢難耐,家人說因想控制好老人家的血糖,三餐主食由白飯換成糙米飯,老翁牙齒不好,每餐都要配湯才吃得下;老翁抽血報告的血磷數值高達6.2mg/dl,醫師認為可藉由控制血磷改善,經苗醫腎臟團隊照護及提供低磷飲食指導,老翁再回院抽血檢查,血磷已降至4.8mg/dl,皮膚抓痕也變少,搔癢症狀獲得 改善。

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指出,台灣腎臟病發生率居高不下,常見慢性腎臟病患因皮膚癢,抓到體無完膚,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腎臟病友往往因尿毒累積、皮膚乾燥、高血磷、副甲狀腺素增加等因素,引發皮膚癢症狀,提醒及早就醫改善,以避免病情加重並減少感染風險。

吳文中表示,臨床通常依病人狀況建議採用低磷飲食、服用鈣片、尿毒素吸附劑來緩和皮膚搔癢情形,若持續嚴重搔癢不適,建議至皮膚科就醫。

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說,磷是骨骼牙齒生長及合成身體能量的重要礦物質,高血磷可能是腎臟功能衰退,造成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磷無法從尿液排出,造成血中的磷蓄積,適度控制飲食磷的含量,可延緩腎功能衰退,並預防腎骨病變發生;慢性腎臟病人建議每日磷攝取量為800至1000毫克,常見高磷食物如一般乳製品、全穀類、乾豆類、內臟類、堅果類、芝麻、肉鬆、加工食品、火鍋料都應避免食用,而低蛋白飲食其實也是一種低磷飲食原則,建議依慢性腎臟病期別,適量控制蛋白質攝取,也可達到避免高血磷的風險。

吳文中提醒,及早藉助專業醫療衛教與追蹤介入,可有效延緩腎功能退化和避免皮膚搔癢不適等問題,部苗腎臟照護團隊提供相關保健諮詢服務,歡迎鄉親利用,洽詢專線037-261920轉2184周慧琴衛教師。

慢性腎臟病 皮膚搔癢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