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手術少1成 竟也跟戴口罩有關

勤戴口罩,少感冒、少吃成藥,中老男人減少尿不出來的風險。圖/123RF
勤戴口罩,少感冒、少吃成藥,中老男人減少尿不出來的風險。圖/123RF

為求防疫,許多人勤戴口罩,泌尿科醫師意外發現,這一年多來,攝護腺手術人數較往年少了1成,研判戴上口罩,降低感冒風險,中老男人減少服用「抗組織胺」感冒藥,大幅降低急性尿滯留比率,接受手術的患者當然變少。

一名70歲男性攝護腺肥大,去年10月因感冒而自行服用成藥,沒想到吃完3天藥物後,突然無法排尿,緊急就醫後,診斷為急性尿滯留,必須先導尿,再進行攝護腺手術。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指出,以往只要感冒人數上升,就有不少攝護腺肥大患者急性尿滯留,須緊急手術治療,原因在緩解鼻塞、流鼻水等症狀的感冒藥物常含有「抗組織胺」,這會增加急性尿滯留,讓攝護腺肥大患者尿不出來。

急性尿滯留好發於攝護腺肥大者,林儒廷指出,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力量不足,尿液無法排出,疼痛不適,此時須盡快接受治療,先行導尿、膀胱引流,排出滯留的尿液,再給予藥物促進膀胱收縮。如有攝護腺肥大問題,須評估攝護腺肥大程度及接受手術的必要性。

林儒廷提醒,攝護腺肥大患者應養成戴口罩習慣,降低感冒風險,如因感冒就醫時,需應主動告知病史,並留意用藥後排尿情況,一旦排尿障礙,應盡早回診;平時定期回診,追蹤攝護腺肥大況狀,以減少急性尿滯留發生的可能。

攝護腺肥大 感冒 急性尿滯留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