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病天地/連假塞車憋尿 她尿道發炎

新北市38歲張姓女子在清明連假後就醫,表示如廁時有強烈的灼熱刺痛感,且尿液偏深黃色,醫師研判張女是連假期間每到景點都塞車憋尿,導致尿道發炎,醫師更提醒女性、攝護腺肥大者,和保全、警察等因工作喝水量不足的3個常憋尿的族群要特別留意。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泌尿科主任張甫仲表示,膀胱猶如橡皮筋,長期憋尿容易造成彈性疲乏導致膀胱無力,且因尿液留滯太久,還可能引發尿道發炎,甚至導致血尿、尿滯留等併發症。常憋尿3大族群包括女性、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人,以及因工作因素喝水量不足的人員,如保全、護理師、警察、櫃檯人員等。

張甫仲表示,因女性的泌尿道較短,細菌容易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引起發炎,若飲水量不足,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嚴重甚至會造成血尿等現象,而中老年人可能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乾淨、殘存尿液、頻尿甚至尿滯留而完全無法解尿。

張甫仲建議民眾要養成良好的排尿及飲水習慣,出遊前除可先規劃及了解附近景點有無廁所,也可準備空瓶罐、塑膠袋、集尿器等儲尿小物,當無法離開交通工具時也能應急。

營養科主任李佩霓提醒,平時應多喝水,每日最少飲用開水1500毫升,維持尿液外觀清澈淡黃,有助預防泌尿道發炎、感染。

泌尿道感染 憋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