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塞車憋尿小心泌尿道感染!醫揭危險族群你是嗎?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連續假期,返鄉、出遊塞車,加上疫情之故,室內休閒活動也成選項之一,但這些都容易誘發泌尿道感染,特別是熟齡女性,除先天尿道較短外,許多女性對於在外如廁也多所為難,選擇憋尿,應特別當心。

泌尿道感染 解尿灼熱、頻尿是常見症狀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育緯醫師表示,泌尿道就如下水道一樣,若沒有保持水流通暢就很容易滋生細菌而引發泌尿道感染。泌尿道主分下泌尿道與上泌尿道,常見下泌尿道感染又稱膀胱炎,其特徵為解尿灼熱感、頻尿與急尿、下腹部悶痛,臨床治療以口服抗生素跟症狀治療為主。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膀胱炎不治療 嚴重恐至敗血性休克

林育緯補充,膀胱炎如沒好好治療,進而會引發細菌侵犯上泌尿道而造成急性腎臟發炎,輕則發燒、腰痛,重則造成敗血性休克、生命徵象不穩定,甚至還需進入加護病房加強治療,不能輕視之。

泌尿道感染原因多 多喝水降低風險

多喝水非但可降低泌尿道感染發生,也能減少尿路結石發作。林育緯提及,若須久待在工作崗位者,除不能隨時喝水外,也必須長時間憋尿,這些都是造成泌尿道感染主因;此外,若如廁衛生習慣不好或常熬夜都會讓免疫力下降,因此會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不憋尿、養成良好作息 預防泌尿道感染上身

林育緯特別提醒,適當的補充水分跟休息及養成良好解尿習慣,或多吃蔓越莓類食物,皆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如發現自身一有小便不舒服症狀時,最好趕緊到醫院就醫接受治療,以免尿路感染一發不可收拾。

延伸閱讀:
·塞車擦撞意外風險爆增! 開長途車防「度估」這樣做
·明明有尿意卻還是憋尿? 3習慣都NG!醫師完整剖析不同泌尿道感染會出現哪些症狀

泌尿道感染 膀胱炎 憋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