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間多尿是警訊頻跑廁所難眠 潛藏疾病問題

夜間多尿影響睡眠品質。圖/123RF
夜間多尿影響睡眠品質。圖/123RF

「醫師,我常半夜起床上廁所,是不是身體哪裡出問題?」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何東儒說,不少民眾為夜間多尿症所苦而求診,夜間頻尿會影響睡眠品質,不僅隔天精神差,長期下來還會衍生健康問題。

晚上尿量超過全天尿量三分之一,就稱「夜間多尿症」。

何東儒指出,夜間多尿症是下泌尿道症候群的一種。下泌尿道症候群依症狀特性可以分兩大類,一是「阻塞型」,症狀是尿不太出來,排尿斷斷續續,尿流量少,或是要用力才尿得出;另一種「儲存不良型」,就是膀胱裝不多,白天或晚上頻尿,甚至會因尿急而漏尿。其中只要晚上尿量超過全天尿量三分之一,就可稱為「夜間多尿症」。

攝護腺肥大指的是攝護腺大小大於30毫升,會造成膀胱出口阻塞,屬阻塞型症狀;夜間多尿多屬儲存不良型症狀,夜間睡覺時,腎臟產製尿量太多,使得膀胱提早裝滿,讓人不斷起身上廁所。還有種「夜間頻尿」有點不一樣,即使夜間腎臟產製尿量沒超過全天三分之一,還是可能起來上廁所很多次。

老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衰竭等,都會導致夜尿

「為何會發生夜間多尿?」何東儒說,正常生理狀態,睡眠時人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平均每小時腎臟產製尿量會比白天少。如果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或腎臟對抗利尿激素反應不佳,就會出現多尿症。其他原因還有失眠、水喝太多、膀胱出現儲存不良型的下泌尿道症狀等,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夜間多尿症主要發生在年紀較大,或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衰竭、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深部靜脈栓塞下肢水腫的人。年紀大與內分泌素異常有關,除心臟排鈉肽產生太多,也跟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腎素及醛固酮功能不全有關。

多尿型態,男性多見阻塞型,女性多屬儲存型。

何東儒表示,性別不會直接影響夜間多尿症,但晚上起來上很多次廁所,有時是儲存不良型症狀的夜間頻尿,這就跟性別與下泌尿道結構有關。男性因尿道較長,攝護腺會隨年紀變大而發生阻塞,所以較常見阻塞症狀;女性尿道較短,膀胱儲尿功能容易失靈,主要出現儲存不良型症狀。

「夜間多尿是警訊,可能代表有其他疾病問題。」何東儒舉例,心臟衰竭病人晚上躺下來後,會出現夜間多尿,主因是心臟輸出量不足,屬心臟衰竭早期症狀。另外,很多病人沒意識到自己有糖尿病,因尿糖造成夜間多尿,就醫才發現有嚴重糖尿病問題。夜間多尿原因多,要先找出原因,例如治療心臟衰竭、糖尿病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才能治本。

頻頻跑廁所,跌倒骨折、死亡風險大增。

除了疾病警訊,已有回溯性研究發現,如果晚上一直起身上廁所,可能導致失眠,造成隔日精神不佳,也可能在夜間跌倒骨折,是老人死亡率增加的原因。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何東儒說,因為夜尿求診的民眾不少。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何東儒說,因為夜尿求診的民眾不少。 記者魯永明╱攝影

寫排尿日誌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確定夜間多尿原因,才能找出治療方法。」何東儒說,通常會從詢問患者病史開始,加上身體檢查及生理生化數據,判定是疾病造成多尿問題,還是單純的失眠或喝水過量造成。

通常會請病患作排尿日誌,記載每次喝水量、排尿量、排尿間隔,按照晚上睡8小時、白天活動16小時估算,確定晚上總尿量是否大於每天總量三分之一。

身體檢查部分,如發現四肢水腫,可能是體內水分分布不均或心臟衰竭。生理生化及血液檢查,包括尿路動力學及尿液檢查,有時要以睡眠生理檢查,確定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若確定夜間總尿量過多,通常以抗利尿激素治療;夜間頻尿者,用下泌尿道症候群藥物治療;如果水分或電解質造成利尿,通常會在白天使用利尿劑。何東儒再次強調,發現夜間多尿警訊,要先治療根本問題,如糖尿病、心臟衰竭或睡眠呼吸中止症,才能有效解決多尿問題。

夜尿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