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病天地/雙鏡聯合碎石術 除大結石保腎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黃賢祥(右)與戴順慶(左)攜手執行「雙鏡聯合碎石術」,摘除患者腎臟6.5公分的鹿角結石。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黃賢祥(右)與戴順慶(左)攜手執行「雙鏡聯合碎石術」,摘除患者腎臟6.5公分的鹿角結石。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55歲的張姓婦人患有糖尿病,抵抗力較差,導致反覆泌尿道感染,日前因左側腰痛及血尿向泌尿科求診,經腹部超音波及X光片檢查,發現腎臟有6.5公分大的「鹿角結石」,經2名醫師同時執行新式「雙鏡聯合碎石術」,將結石清除乾淨,術後恢復良好。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順慶說,長期細菌感染導致腎臟慢性發炎就容易造成結石,一般來說結石越大顆,越不會有疼痛感,導致石頭越養越大而不自知。

結石手術有許多方式,東元醫院引進新式的「雙鏡聯合碎石術」,結合了經皮腎造廔取石和軟式輸尿管鏡的優點,病人接受全身麻醉後,一名醫師持腎臟鏡從背部開取小傷口抵達結石區,以氣動超音波機器清除大部分腎結石,另一名醫師持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膀胱,以高能量雷射碎石及搬運碎塊,並透過器材光纖將內視鏡畫面投影到電視螢幕,能清楚看到結石位置及狀況。

泌尿科主任黃賢祥補充,相較傳統手術需剖開腎臟,此手術不僅能減少腎臟損傷、保持器官功能,傷口從15至20公分縮小至1.5公分;住院時間也從7天縮短至3天,尤其適合治療超過2.5公分的大結石或是凝血功能較差的糖尿病患者。

黃賢祥提醒,民眾有血尿、反覆尿路感染、腰痠痛等結石前兆,務必門診追蹤檢查,平時應避免憋尿、補充充足水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尿路結石復發。

糖尿病 尿路結石 泌尿道感染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