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不好,狂吃低鉀食物也不OK!6大飲食地雷別踩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生病時需要忌口應該是讓病人感到難過的事情之一。以末期腎臟病患而言,最怕攝取過多的鉀,然而,不論是動物、植物的食材,都有含量高低不等的鉀離子,若某一類食物不吃,可能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攝取,因此,改變烹調方式及控制食材攝取的份量,才能吃得營養均衡又健康。

末期腎病、尿液量少、洗腎者 皆需低鉀飲食

營養師蕭如榆表示,人體內的鉀離子有9成經由腎臟、尿液排出;腎臟對於體內鉀離子的調控極為重要,一旦腎臟出問題,就有可能會引發心肌無力、心律不整、肌肉癱瘓等症狀。

除了腎臟病患者,合併有腎病變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需要定期抽血、驗尿,以檢視病患的腎功能狀態。基本上,腎臟每分鐘可以過濾尿液的數值小於30毫升,為末期腎臟病患者,或合併有尿液減少,每天尿液量少於1000毫升以及洗腎病患,就必須進行低鉀飲食。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深綠色青菜含鉀高 先汆燙再食用

至於低鉀的建議量,蕭如榆指出,攝取量約為15002500毫克。日常飲食中,深綠色青菜的含鉀量較高,鉀離子可溶於水,所以,可先將青菜汆燙35分鐘後撈起,然後拌油;若用傳統清炒的方式,無法減少青菜中鉀離子的數量。

含鉀高的深綠色青菜有A菜、菠菜、地瓜葉、紅莧 菜、青江菜、青花菜等;要注意的是菜湯不要拌飯、不要喝,外食族可以準備開水,食用青菜前先過濾一下再吃。

另外,可以多吃鉀離子含量低的食材,比如大小黃瓜、冬瓜等,青椒、紅椒、黃椒等椒 類,紅、白蘿蔔以及綠豆芽菜;蔬菜的份量以1天攝取3份來說,大約是23碗,比如瓜類1份約1碗,可以吃2種及2種以上不同種類的葉菜類蔬菜。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普遍水果含鉀偏高 淺嘗幾口即可

而絕大多數的水果含鉀偏高,一天的攝取量約是女性2顆拳頭的大小。蕭如榆建議,可先從切小塊、減少份量著手,高鉀的香蕉可以吃半根或13根,高鉀的番茄、奇異果也可以吃,但份量不宜過多,淺嚐幾口即可;有些水果可先用冷開水泡過再吃,比如質地比較硬的芭樂、蘋果,也可濾掉一些鉀離子。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腎不好不適合吃生食 高蛋白湯汁應盡量避免

值得一提的是,腎臟不好的人不適合吃生菜沙拉等生食,因為高鉀的生菜沒有經由開水過水汆燙,濾掉多餘的鉀離子;菇類也是高鉀食材,最好也是燙過再吃,比較安心。

而餐桌上常見的豆類和肉類都是高蛋白質的食材,應該避免以肉汁或豆汁拌飯,也要少吃滷肉飯、咖哩飯或燴飯。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白米飯比高纖製品適合 薄鹽醬油、低鈉鹽不建議使用

一般人認為高纖的健康營養食材如糙米、五穀米、小麥、燕麥、堅果等製品,含鉀量高,不適合腎病患食用,反而要選擇白米飯、蛋糕等精緻食品。

薑母鴨等中藥材藥膳補品、茶葉、咖 啡、巧克力等含鉀量高,可以食用,但份量要減少;另外,吃火鍋時,雖有汆燙青菜,但火鍋湯含鉀量高,建議不要飲用。

市售的薄鹽醬油、低鈉鹽,以鉀取代鈉的鹹味,但鉀含量高,不建議使用,只要 用一般的高級精鹽、醬油即可。

低鉀食物 吃太多一樣不行 

蕭如榆提醒,很多病人高鉀食物不吃,結果吃多了低鉀食物,結果還是造成高血鉀,明顯偏食的情況 下,很多營養素沒有攝取到,反而造成營養不良,所以,建議從份量及烹調上著手,才能達到營養均衡、鉀攝取適量的目的。

延伸閱讀:
腎臟病早餐店這2樣東西少點! 吃多小心血管鈣化、死亡風險增
腎臟病不能吃豆腐? 錯誤觀念!真正對腎臟影響最大的是這2種食物

腎臟病 洗腎 鉀離子 生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